高齡化社會來臨,長期健康照護的需求增加,但一份網路調查發現,超過9成國人認為未來人生可能有長期照護的需求,但卻有近6成民眾認為自己不需要長期照護資訊,其中又以30至39歲年輕族群最不想瞭解。專家提醒,年輕人若發生意外傷害或疾病,也可能需要長期照護,建議趁年輕未雨綢繆,提早瞭解和規劃。

長照大調查!年輕人認同度最高,瞭解意願卻最低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針對全國30至65歲民眾進行「長期照護大調查」的電話訪問,結果在800份有效樣本中,發現30至39歲年輕人,高達96.7%同意長期照護為人生必經之事,遠超出此次調查各年齡層均值的91%。然而,在主動搜尋資訊方面,卻僅有22.3%會主動搜尋長照資訊,於各年齡層中排名為倒數第二,僅次於60至65歲族群;在長照知識需求方面,僅34.9%認為有此需求,在各年齡層中排名倒數第一。

常見的錯誤長照觀念,包括照護時間和需求對象。調查發現,25.7%民眾預估長期照護所需時間不到5年,但對照目前國人平均長期照護時間,卻足足少了2.3年;多數受訪者清楚知道失智症和中風有長照的需求,但對於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常見慢性病,卻僅有19%與16.5%知道可能導致長期照護,顯示民眾對於長期照護的了解不夠完整。

家總提醒,年輕人或許因為身體健康,誤以為長期照護多發生在高齡族群,但是意外傷害或疾病的發生,都可能導致需要長期照護。年輕人若認同長照的必要性,更應該透過多元管道,積極了解長期照護,同時趁年輕、身體狀況好,及早做好準備和規劃。

長照經濟壓力大 家總籲:及早瞭解和規劃

家總表示,現為長期照顧者或曾有長期照護經驗之受訪者,50.8%在經濟負擔方面經常感到困擾,必須省吃儉用、節省開銷;40%在乎沒有時間從事自己想做的事情;32.3%的人身體常常感到疲憊。交叉分析後發現,有照顧經驗者,想像未來自己可能需要接受長期照護時,除了同樣擔憂金錢花費、生活作息不便、家人生活受到影響之外,感到孤獨、憂慮、無助的比例較無經驗者高出9%,可見在面臨長期照護時,心理也相對承受不小的壓力。

對此,家總理事長陳正芬呼籲民眾,透過專業管道,提早進行長期照護資源、照顧者支援的了解,或善用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免費諮詢專線,都可降低對於面臨長期照護的恐懼與其對生活造成的影響。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10/2225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