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補冬,補嘴空」,補冬是既有傳統,但是,營養師提醒,不論是火鍋,或是進補必備的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補冬3寶」,都有屬於高油脂、高普林、高鹽分的食物。若在食材、配料、沾醬挑選上未留意,不僅容易因攝取過多熱量造成發胖,更可能誘使三高問題發生。

三高患者避免補過頭 注意熱量、油脂、膽固醇的攝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陽明院區黃萾芬營養師表示,冬日在享受各式進補藥膳之餘,要留意熱量、油脂、膽固醇的攝取,才不會使身材變形,變成一顆行動肉球。特別是本身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疾病的患者,更必須注意飲食的控制,以免進補過度,補身不成反使症狀更加惡化。

補冬既要健康、吃的安心,還要無負擔。黃萾芬營養師強調,除了適量攝取,有所節制外,只要把握5大健康飲食原則,冬令進補也能吃的享「瘦」又健康!

補冬要呷巧!掌握5原則健康補

原則1/肉類選擇要適當:

捨棄內臟類、脂肪含量高的肥肉及帶皮的肉類。此外,加工食品例如:蝦餃、燕餃、丸子等火鍋料油脂含量更是不容輕忽,更要適量攝取。

原則2/喝湯浮油先撈掉:

煲湯時,建議肉類可以先去皮,另外不要忘了喝湯前,可先將浮油撈掉,以減少過多脂肪的攝取。

原則3/原味攝取最美味:

燉補高湯往往含鈉(鹽)、味素量高,利用藥膳食材(如:當歸、枸杞、紅棗、黃耆)的獨特風味,以及新鮮食材(如:蔥、薑、蒜、菇類)的鮮甜美味,讓您吃進美味的同時,也能吃得更健康。

原則4/減鹽沾醬最健康:

市售調味品不僅含鈉量高,並添加許多食品添加物,吃多了傷身,建議沾醬可以加水稀釋,或自製減鹽沾醬。

原則5/蔬果每日要5份:

蔬菜、水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化素,每日要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不妨在燉湯中可增加青菜、菇類。並於飯後食用1份水果,皆有助營養更均衡。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2196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