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氣溫溜滑梯,身邊親友陸續掛病號,該如何提升抵抗力,預防感冒和冬季病染上身?進補是自古流傳的好方法,但中醫進補講究體質,胡亂進補反而傷身,因此營養師推薦3個天然護肝好食材,不僅提振肝臟功能,維持正常的代謝能力和抵抗力,進而消除疲勞和預防感冒,更能降低因劣質中藥材所帶來的傷肝風險。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許揚昇表示,肝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消化代謝器官,負責製造膽汁分解脂肪和毒素。平時均衡飲食,少吃高油脂食物,不暴飲暴食,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多喝開水,減少酒精飲品的攝取,且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盡量不熬夜,都能促進肝臟健康,代謝壞因子,減少生病的機會。

台灣人愛吃補,但過度或不當進補卻會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導致肝臟過勞。對此,許揚昇營養師建議民眾改用天然飲食補充法,而在眾多食物種類中,山藥、蜆和芝麻,都是已知獲得科學研究證實,對保肝護肝有益的食材,可適量納入日常飲食中。

1.山藥

動物實驗發現,山藥可增加肝損傷小老鼠的抗氧化酵素活性,降低肝功能指數與脂質過氧化,以及降低肝臟DNA傷害之功能,所以被推斷可能有保肝作用。但山藥是五穀根莖類食物,需與飯麵做食物替代,不可過量食用,否則會有熱量攝取過多的問題。

2.蜆

含高量的牛磺酸,可以促進食慾,協助肝臟分泌膽汁,提高小腸對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含豐富的膽鹼,膽鹼是脂肪與膽固醇代謝所必需,若缺乏膽鹼可能引起肝臟脂肪堆積。

蜆仔是海鮮類食物,是蛋白質食物的來源之一,在炒蜆仔、蜆湯、蜆仔炒絲瓜是常見的運用菜餚,而市售蜆精的成分濃度較高,患有痛風、高尿酸血症、嚴重肝硬化或肝昏迷的患者須注意食用量,最好先諮詢醫師再飲用。

3.芝麻

芝麻中的芝麻素,經科學研究證實可在體內發揮抗氧化作用,減少肝臟受到自由基的破壞,且有助肝臟解毒,以及抑制癌化等。但芝麻油脂類食物的熱量不低,不建議經常性地大量食用,避免熱量攝取過高。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13/21905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