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日常生活起居狀況,例如作息是否規律、睡眠是否充足、衣著是否合適等,與身體健康有密切關係,任何一點疏忽都可能危害健康,引起疾病或加重病情。尤其是三高患者,更是如此。

適度睡眠是健康基礎

睡得好和睡得多是兩回事,睡得好是指睡眠品質好,睡得多並不代表睡眠品質好。如果一個人睡眠時間過長,整個身體便會長期處於抑制狀態,生理功能會逐漸減退,容易引起腦血栓,使死亡率明顯增高。

普通成年人每天睡眠時間應保持在8.9個小時,夜間睡眠時間7.5-8.5個小時,午間小憩或臥床休息0.5.1個小時。老年人,尤其是三高族群,睡眠時間應控制在10個小時左右,夜間睡眠時間8.5-.9.5個小時,午間臥床休息0.5.1個小時。

如果睡眠品質不好,會導致血壓明顯升高,繼而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另一方面,如果睡眠不足的話,體內的胰島素無法進行正常的糖代謝,身體對胰島素失去敏感性,就易得到第2型糖尿病。

養生細節決定健康生活

1.睡前不宜飽食,否則會影響消化功能和正常睡眠。因此,晚飯不宜過晚,也不可過飽。

2.睡前看書看報,既損壞視力,還容易影響睡眠。

3.睡前不宜服用刺激性飲料,如茶、酒、可樂、咖啡等,否則會使中樞神經興奮,造成入睡困難。

【高血脂症患者生活注意事項】

1.定期體檢、及早治療。尤其是40歲以上男性和更年期的女性。

2.戒除煙酒、吸煙或飲酒過量,會刺激肝臟合成更多的內源性三酸甘油脂。

3.低脂飲食、限制脂肪攝取量,多吃含有優質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平心靜氣,避免不良情緒,如過度緊張、抑鬱、焦慮等,否則容易導致脂質代謝紊亂。

【高血壓患者生活注意事項】

1.不要趴著看書、看電視,否則會壓迫腹部,引起肌肉收縮、供氧不足,導致血壓升高。

2.衣服不宜扣得太緊,否則會壓迫頸靜脈,造成腦血管供血不足,致使腦細胞缺氧、缺血。

3.洗頭動作不宜過大,大部分人洗頭時都習慣站立把頭向下,這樣做會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前屈幅度越大,心臟的負擔就越大。

定期測量血壓,按照血壓的高低隨時調整用藥劑量。成年人的理想血壓為120/80mmHg。

【糖尿病患者生活注意事項】

1.春季防感冒。當身體受到病毒感染時,新陳代謝加快,對胰島素的需求量劇增,容易引起糖代謝嚴重紊亂。

2.夏季防缺水。夏季出汗多,大量水分被排出,血液黏稠度增加,不及時補充水分的話,就易出現脫水。

3.秋季防燥。秋燥容易傷津液,因此,要多吃生津潤燥、清熱通便的食物,緩解乾燥對人體造成的不良影響。

4.冬季防護身體。增強自我保護意識,確實做好自我保健,平安度過嚴冬。

老年患者要注意根據季節變化,調整作息時間。

營造舒適的生活環境

生活環境對人體健康有著極大的影響。人的一生有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的,尤其到了老年之後,待在室內的時間更多。因此,選擇環境優美、大小適中,採光良好,溫度、濕度以及裝飾適宜的居住環境,對身體健康較有利。然而住在城市的居民可供選擇的範圍並不多,因此對於三高族群來說,就需要為自己營造舒適的生活環境。

居家要注意開窗通風。在室內居住,總是不斷地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還有胃腸道排出的氣體,衣被鞋帽、霉爛食物、抽煙、做菜等散發的有害氣體,這些都會污染室內空氣,影響身體健康。開窗通風,使空氣對流,可以讓室內污染的空氣排出室外,讓室外清新的空氣進入室內,使室內保持空氣新鮮、氧氣充足。

調節室內濕度。濕度太低、過於乾燥,會引起口鼻喉的不適;濕度太高、過於潮濕,則會使人感到胸悶、呼吸困難。炎熱多雨的夏季,室內濕度過高,就要開窗通風,排出濕氣;寒冷乾燥的秋冬季節,室內濕度過低,應在室內放盆水,或是在地板上澆點水,以增加濕度。

給自己找點樂趣

三高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的調理,包括生活飲食、藥物治療等,都需要符合一定的規範。在調理的過程中,有些患者可能心理壓力太大,會產生厭倦情緒,甚至有放棄治療的打算。事實上,三高是可以有效防治的,因此要改變觀念,從消極的態度中走出來。

生活中開心的事情很多,在閒暇時可以給自己找點娛樂,如寫作、繪畫、彈琴、唱歌、跳舞、聽音樂、下棋、打牌等。三高族群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興趣,選擇適合的項目,透過這些活動甩掉心理壓力,增添生活情趣,保持好心情,有助於病情的好轉。

繪畫具有調節情緒、疏肝理氣、平肝潛陽的作用。每天花30.60分鐘,靜下心來繪畫,可使人心情舒暢、心曠神怡。聽音樂具有降低血脂和腎上腺激素的作用。每天花30分鐘聽舒緩悠揚的樂曲,會使精神得到放鬆,身心保持平靜,還有助於擴張血管,減少血壓波動,降低膽固醇。

養生細節決定健康生活

枕頭是睡覺時不可或缺的,枕頭是否合適,直接影響身體健康。自古以來,中醫和民間就有使用藥枕防治疾病的做法。比如菊花枕,取白菊花2kg,充分曬乾後裝入枕芯,外罩枕套,製成藥枕,具有疏風清熱、解毒明目、平肝降壓的功效。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03/2175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