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餿水油風暴席捲全台,食品加工產品受波及的範圍及層面越來越廣,讓消費者對日常飲食的衛生安全感到恐慌、怨懟在政府單位把關不夠嚴謹的同時,不禁疑惑,面對這一連串食安問題,究竟怎麼自我把關、防範,才能減少吃下對人體有害物質的機會呢?

【餿水油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危害】

1.細菌或微生物污染,造成發燒、腸胃炎。

2可能藏有黴菌或黃麴毒素污染造成肝臟傷害。

3.可能含有重金屬,如:「鉛」有神經毒性會傷腎,「砷」會引發皮膚病變或致癌;「鎘」會造成肝腎傷害。

4高溫油炸過後的油會產生致癌物質,如:苯比可能造成肺部病變。

5.可能含有較多的過氧化合物,可能造成人體心血管的傷害引發心血管疾病。

廠商、民眾對於每次食安教訓的記憶,隨著時間的挪移,就容易被淡忘。更何況這些違法的黑心商人、廠商、企業並沒有因而付出慘痛的代價,才會讓黑心食品事件一再發生。不僅影響到商業誠信原則,甚至對人體產生傷害,相關部門實則難辭其咎,若制度和組織不做更嚴謹的整合與改革,縱使再多人力稽查,歹戲拖棚的食安問題,不難想見。

*台灣近十年食品安全事件:

2005年病死豬肉、黑心澱粉、黑心麵條事件。

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

2011年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

2012年瘦肉精事件。

2013年毒醬油、胖達人香精麵包、混質劣米及棉籽油、銅葉綠素事件。

2014年餿水油混充食用油事件。

我們無法停止歲月流逝,也無法阻止身體變老,『更難檢視廠商的良知,或杜絕不肖業者添加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危害我們的健康』。但在生活中,我們還是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來抵禦有害物質的侵害。在體內有五種主要的抗氧化物,分別為:維生素C、維生素E、輔酵素Q10、硫辛酸Lipoic acid及穀胱甘肽五種物質,會在體內形成抗氧化物織構成的網絡,可支撐、強化整個免疫系統,為身體打下良好的免疫基礎。建議可透過生活細節的調整落實:

1.正確的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

2.適度的「規律運動」。

加速體內水溶性、脂溶性毒素的代謝,還能幫助重金屬的排出。抗氧化物不僅能將自由基引起的損害減至最低,還可促進身體排除毒素,減少身體負荷,並延緩老化過程,維持身體健康,除此之外,定期健康檢查不能少。健康檢查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確認患病與否,也能藉機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為健康加分,自然就可擊退有害物質侵害的襲擊!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2014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