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知名演員阮經天(小天),為了即將到來的大鵬灣TSF車賽加緊練習,卻因電影宣傳睡眠不足,導致體力無法負荷,加上高溫酷暑導致出現全身麻痺等橫紋肌溶解症的不適症狀,因而緊急送醫,所幸休養後已無大礙。但醫師提醒,若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狀未盡速就醫,一旦症狀惡化,嚴重恐引發腎衰竭等多重器官衰竭問題,不可輕忽。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所謂的橫紋肌溶解症,指的是人體橫紋肌(骨骼肌),在某些特定的情況及不當、過度的運動方式部分肌肉細胞產生迅速溶解的情形,反應在人體主要會有局部肌肉痠痛、紅腫、脹痛、僵硬、痠麻等不適反應。

心跳過快、排尿不順宜就醫 症狀惡化恐致腎衰竭

江守山醫師指出,導致小天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狀的原因,主要與天氣炎熱、過度疲勞有關。由於夏日高溫潮濕時,人體會用排汗等方式散熱,但小天在睡眠不足、身體過度疲勞的情況下,心肺血液循環功能跟著變差,於是在排汗不佳、身體無法散熱的情況下,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發生。

所幸,小天症狀尚屬輕微,且快速送醫,只要避免繼續從事易耗費大量體力的活動,離開高溫炎熱的環境、加強水分補充,並獲得充分的休息,症狀即有顯著的改善。

不過,醫師也提醒,橫紋肌大量分解時,會產生大量的肌蛋白、鉀離子等人體無法自行吸收的廢物。若患者沒有得到妥善的休養、飲水不足,在身體無法有效將其代謝的情況下,肌蛋白將阻塞腎小管,對腎臟造成傷害,導致急性腎衰竭發生,甚至連帶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增加死亡風險,不可不慎。

因此,患者若除了肌肉痠痛、腫脹、發麻等不適反應,還合併出現頭暈不適、心律不整、心跳過快、排尿不順或尿液呈現深褐色等疑似急性腎衰竭症狀,則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治療,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謹記6安全守則 遠離橫紋肌溶解症

為避免橫紋肌溶解症發生,江守山醫師強調,炎炎夏日從事戶外活動一定多要注意自身體狀況、量力而為,並謹記以下6大原則,有助於遠離橫紋肌溶解症造成的危害。

  1. 不在烈日下運動過長的時間。

  2. 不過度運動、宜量力而為。

  3. 運動、勞動過程中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降低體溫。

  4. 若要增加運動強度,請循序漸進,不可瞬間大量增加。

  5. 做好暖身運動,避免骨骼肌壓力瞬間過大損傷。

  6. 運動後1小時內補充1份醣類給骨骼肌作為能量補充。

【醫師小叮嚀】:

另外,江守山醫師也叮嚀,除了疲勞、天氣炎熱、中暑、運動過度等因素,外力壓迫、燒燙傷,或藥物使用不當,也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而其中又以藥物(特別是降血脂藥)所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症狀,特別容易被大眾忽視。

建議在服用藥物前,應先諮詢相關藥師,了解各種藥物可能造成的副作用,避免中西藥物混合造成交叉、加乘作用,並多加留意自身的生理狀態,才能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19989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