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身體構造,非常不適合「長期久坐」

「重力」會對身體組織增加負荷,所謂的身體組織,指的是關節、肌肉、內臟等。在有重力的狀況下生活,全身肌肉、腰部及腿部等關節都會負重,也就是說,人體常處於「容易受傷」的狀態。這樣的結果多發生在高齡者身上,尤其以膝蓋、髖關節的變形關節炎最為常見。

63589  

同樣的,內臟會因為自身的重量下垂,或因為壓到其他肌肉或臟器,對人體造成傷害。因此為了讓全身組織由壓力中解放,人體需要休息、也就是躺著睡覺。身體躺下後,肌肉、關節、內臟等組織,就可以從持續不間斷的重力中獲得釋放。人類自遠古以來,就會在群山間採集食材或追擊獵物求生,疲累時就躺下睡覺休息。因此「坐著」的姿勢,只是身體活動中一個暫時性的動作而已。也就是說,人體構造並不是設計用來長時間坐著的。

人體構造不適合長期久坐,也有數據資料可以佐證。下頁圖表以人體站立時的負擔為一○○,將各種姿勢對椎間盤附加的負擔數據化。

看到這個數據大家或許會感到意外。原來「坐姿」對椎間盤產生的負擔竟然比「站姿」更大!與躺姿相比,坐姿對椎間盤有較大的負擔是可以理解的,但竟然也比站姿的負擔大。也就是說,坐著不如站著來得輕鬆。

◎站姿的脊椎弧度,是對抗重力的完美結構

坐著身體向前傾(坐著上半身向前彎)正是一般人使用電腦的姿勢,而這個姿勢對脊椎造成的負擔,甚至是站姿的近兩倍之多。

為何人體如此不適合坐姿,以力學的觀點,觀察脊椎的骨頭構造就可以清楚了解。脊椎分為頸椎(七個)、胸椎(十二個)、腰椎(五個),合計共二十四個脊椎骨。其中頸椎與腰椎向前彎,胸椎向後彎,向前彎與向後彎的脊椎以十二對十二的比例均衡對抗。而正是這三個弧度,組合成能夠對抗重力的完美結構。

脊椎呈直線或有弧度的狀態,其由上到下所能承受的重力截然不同!因為頸椎、胸椎、腰椎的三個弧度,使得脊椎能支撐的重力,增加十倍之多。人的頭部約有五~八公斤重,但因為脊椎的弧度,實際上的重量負擔變成只有十分之一,大約八百公克重。

但是只要坐著,脊椎巧妙的弧度就容易被破壞。與站姿相比,坐著時脊椎能負荷的重量僅剩下五分之一。頭部的重量一下子變成四公斤,附加於脊椎每個地方的重量也跟著瞬間增加。因此,坐姿當然就會對椎間盤造成相當大的負擔。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4/19985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