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國人隱形殺手,國內一項對中壯年「國人血壓認知行為」調查,發現僅7%民眾每天量血壓,因生活忙碌、飲食油膩,無法顧及血壓管理,造成有72.4%的民眾,生活型態屬於高血壓風險族群。

調查:每5人中僅1人天天血壓管理

台灣高血壓學會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共同發佈「國人血壓認知行為調查」,針對大台北地區便利商店312名40至64歲顧客,發放問卷並測量血壓。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暨內科部主治醫師詹鼎正醫師表示,初步換算全台約有624萬高危族群,但每5人中僅1人有血壓管理;其中有41.6%中壯年血壓偏高,而「自我感覺良好」的民眾實測血壓後,還是有37%血壓偏高。

症狀不明顯!1/3患者無感有高血壓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醫師進步一指出,據英國究發現,高血壓性疾病高居全球可控疾病因子中死亡人數第一位;國人高血壓自知率僅約7成,但還是有3分之1患者根本無感自己有高血壓。

詹鼎正醫師表示,調查中已知有高血壓偏高卻未檢查者更有68%,這些中壯年不乏「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只是一時血壓偏高,不會有高血壓;「無感」認為除了血壓偏高,沒有其他不舒服,因此忽略自身健康問題。

正常高血壓收縮壓小於130毫米汞柱,舒張壓小於85毫米汞柱。高血壓症狀有頭痛、視力模糊、心悸、水腫等,易被腦、心臟與腎臟病症狀混淆,但僅少數患者出現輕微症狀,高達52%高血壓患者因沒有症狀,缺乏血壓控制的警覺性。

高血壓一輩子藥不離身?生活調整可減量

另一些人則是明知罹患高血壓,卻怕看完醫生後,終身擺脫不了藥物的控制,所以寧願裝「忙」逃避。對此,陳文鍾醫師表示,高血壓與情緒、壓力、生活和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若在高血壓前期戒除不良習慣,有機會不需用藥;即使確診高血壓必須服藥控制,只要和醫師做好配合,仍有機會減少藥量。

國外研究發現,穩定控制血壓,收縮壓平均下降5毫米汞柱,可減少14%中風、9%心血管疾病、7%死亡的風險;舒張壓下降7.5毫米汞柱,則能降低46%中風率與21%冠心症的風險,顯示控制血壓是遠離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必勝方法之一。

血壓管理好 遠離高危族群

陳文鍾與詹鼎正醫師雙雙表示,每天量血壓,能有效控管自身的身體狀況,不需要等到健康檢查才發現自己血壓偏高;無論平時有無感覺不適,只要是有家族病史、飲食油膩的高危族群,都應該做好血壓管理「檢視、測量與就醫」,不要等發病後再來治療。

高血壓會隨情緒、飲食以及運動等因素讓血壓忽高忽低,所以在測量血壓時,要保持身心平靜,才能測得標準的血壓值;經數次測量正常後,可改3個月或半年量一次,若需詢問醫師,需攜帶平日測得數據,醫師才能準確評估個人狀況。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3/1990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