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吃高普林食物,老是嗜酒、不忌口嗎?當心痛風找上身!痛風又被稱為「帝王病」,早期認為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隨著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三餐高油、高鹽的飲食習慣下,使痛風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痛風年輕化」的問題也日益嚴重,台灣痛風盛行率甚至位居世界首位。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痛風科主任陳峙仰醫師根據資料分析顯示,近十年來台灣痛風發病年齡逐漸下降,顯示隨著經濟的高度成長,國民對動物性蛋白、高熱量食物攝取逐年增加,使得肥胖人口逐年增加且逐漸年輕化,迫使尿酸過高的人口急遽上升,痛風發作的年齡層也越來越年輕。

痛風患者關節脹痛?尿酸值過高引起

「痛風」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症,當尿酸結晶沈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腫脹變形,而造成急性關節炎,發作時極度疼痛。尿酸為普林的代謝產物,普林主要源自體內自行合成、身體組織分解及食物中,且隨著血液中尿酸濃度升高而顯著增加罹患痛風的機率。(血液尿酸正常值: 男性< 7毫克、女性< 6毫克)

8大痛風危險群 謹慎預防保健康

第1項/40歲以上

第2項/男性>女性

第3項/飲酒、嗜酒

第4項/喜吃高普林的食物

第5項/遺傳

第6項/藥物

第7項/肥胖

第8項/疾病 →高血脂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痛風症狀4階段

62395 

簡單來說,痛風患者依據痛風症狀發生與否,又可簡單劃分為4個不同階段,而4個階段的患者在日常飲食與照護上都有些許的差異。

階段1/高尿酸血症此階段的患者並沒有明顯的痛風症狀,但其血液中的尿酸值濃度與正常人相比已有過高的問題,若沒有妥善解決改善、找出病因,長期下來,恐將導致痛風問題找上門,民眾不可不防。

階段2/急性痛風期急性痛風期的患者,指的是已有痛風問題的患者,且其症狀來的又兇又猛,不僅關節處會有明顯的紅腫、熱痛感,甚至可能因關節發炎症狀而影響關節活動,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階段3/痛風不發作期指的是痛風患者在此次痛風發作後到下次症狀出現前的一段時間,而這段時間的長短會因患者本身的飲食控制、外在環境因素變化等因素而有所差異。但不論此段時間多長,為避免症狀的發生,患者都應依照醫師囑咐做好病情的控制。

階段4/慢性痛風性關節炎此階段是指痛風問題影響到關節後所致,這類型的患者為避免症狀更加惡化,壓迫關節,造成關節變形,影響行動能力,更應妥善控制自身的飲食、生活習慣、按時服藥,才能有效抑制

病情,減緩症狀惡化速度。

痛風患者宜忌口 飲食要點報你知

急性發作期飲食

1.食用低普林食物,例如:蔬菜、水果、脫脂奶、蛋、五穀根莖類。

2.發作時,若食慾不好可食用高糖液體,補充熱量,避免組織分解。例如:可樂、蜂蜜水、果汁

62396  

痛風飲食7原則

1.維持理想體重:理想體重=22 x身高(公尺)2 ±10%。

若體重過重,減重需緩慢進行(建議減重速度每星期約0.5公斤)

2.攝取適量蛋白質:每公斤理想體重,建議攝取1公克的蛋白質。

3.避免高普林食物:內臟、蝦子、蛤蠣、蘆筍、香菇、肉汁等。

4.低脂飲食:減少食用油煎、油炸等烹調方式的食物,建議以清蒸、清燉或汆燙方式為主。

5.攝取水分:每日建議水分攝取量維持在2000-3000ml之間。

6.蔬菜水果:增加蔬果攝取量,維持天天彩虹5蔬果的原則。

7.避免飲酒:

女生:每天約15克酒精(約1瓶350cc鋁罐啤酒)

男生:每天約30克酒精(約2瓶350cc鋁罐啤酒)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15/19734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