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腕隧道症候群」的滑鼠手可不是電腦族的專利!其實家庭主婦也是好發族群,以手麻為典型症狀。醫師盤點出幾件最容易導致「腕隧道症候群」的家事,提醒辛苦的媽媽們適度「偷懶一下」,做做手部負重訓練及拉筋,能預防及緩解手部不適。

復健科醫師陳咏亮指出,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有很多種,肥胖、懷孕、停經,以及甲狀腺機能低下等狀況,也可能是病因,家庭主婦多半是因為生活習慣及型態,讓手部長期過度及反覆使用,因而出現手麻、無力等症狀。

【手腕大NG 家事排行榜】

1.洗衣物、擰毛巾

床單、有髒汙的衣服或是針織品、亞麻材質等衣物常需手洗後擰乾,「擰」的動作會使手腕處於用力的彎曲狀態,經年累月下來會對手腕造成嚴重負擔,建議可用洗衣機、脫水機等機械代替,以減少手腕所受的傷害。

2.擦地板

家庭主婦總有拖把拖不乾淨的疑慮,經常跪在地上用抹布擦,其實擦地的動作會讓手腕處於不自然的彎曲狀態,壓迫手部神經。若手腕出現不適,建議還是用拖把代替,並可利用腳踩脫水桶,也能減少手腕過度出力,避免加重症狀。

3.洗碗盤

洗碗盤需不斷重複手部動作,也會造成手腕的反覆性傷害。尤其大型又大量的碗盤更是手腕殺手,建議清洗時,可將洗碗工作分次進行,或是請家人協助,以免過量勞動造成手腕負擔。

4.炒菜、揉麵糰

炒菜時常會需要舉起鍋子來翻炒,彎曲的姿勢及負重都會傷害手腕,建議可以從減輕鍋子重量來著手,並且將鍋子置於爐上,盡量不要進行翻鍋動作。此外,揉麵糰需反覆使用手腕來搓揉,也是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

近來,家庭主婦也加入電腦族及低頭族的行列,陳咏亮醫師提醒,使用電腦時,盡量讓鍵盤處於低處,讓手自然垂下,避免手腕懸空或過度彎曲;使用平板電腦時最好不要手持,立於桌上可以減少手部負擔,也可降低頸椎傷害。

慢速+休息 遠離腕隧道症候群

若想遠離腕隧道症候群,除了避免讓手腕長期處於彎曲、扭轉等不自然的狀態外,從事重複性工作時,盡量將速度放慢、雙手交替輪用,並適時休息。平時可藉由手腕的運動來強化手部肌群,訓練萎縮的肌肉及減少不良姿勢所帶來的傷害。此外,拉筋伸展也有助於放鬆,舒緩手部不適。平時多愛護手腕,才能遠離腕隧道症候群的威脅。

【輕鬆動動手 2招揮別手麻】

1.水瓶練「腕」力

準備約250c.c.的瓶狀物,像是飲料罐、小水瓶。將手掌朝下,握住裝滿水的瓶子,以緩和的速度將手腕上舉及下彎,上下皆維持5秒,來回10次。

60403  

2.拉筋解「腕」傷

將手臂向前伸直、手心朝下,以另一隻手將手背向下壓,再將手掌向內扳,各維持10秒,來回10次。

60404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7/19466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