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正是腸胃疾病發生的高峰期,但為什麼「腸胃來找碴」的困擾如此頻繁?三不五時,就出現腸胃炎、腹痛、腹瀉、便祕,甚至胃食道逆流等不適症狀發生呢?事實上,造成上述症狀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民眾在不知不覺中誤觸誘發腸胃病的10大地雷所致。

究竟影響腸胃健康的地雷有哪些呢?依據生活及飲食習慣等項目的差異,可簡單劃分為以下10種易導致腸胃麻煩的NG習慣:

地雷1/喜歡生食

新鮮爽脆的生菜沙拉、能享受魚產新鮮度的生魚片,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但要注意的是,長時間維持這樣的飲食方式,或過度攝取該類食物,恐會埋下腸胃疾病的隱憂,以中醫理論來看,過於生冷的食物,容易造成人體的血液循環出現問題,使脾胃功能受損,引起腹瀉、腹痛等不適發生。

而以西方醫學角度來說,生菜、生魚片等食物,若沒有經過妥善的處理、清洗,容易吃下農藥、化學肥料、細菌、病毒、寄生蟲、蟲卵及天然毒素等殘留物。此外,這類食物相當容易受到外在環境、處理器具的汙染。若沒有做好妥善的保存,在高溫炎熱的天氣下,極易造成細菌滋生。因此,建議民眾盡量減少攝取生食的機會,若真要食用,在食用前更應多注意食材的處理、保存是否衛生安全,才能吃的健康有保障。

地雷2/喜歡吃冰凉食物

連日高溫酷暑,來一杯清涼解渴的冰飲、一碗香甜可口的剉冰,或是濃郁香醇的霜淇淋,是許多民眾夏日最愛的消暑涼方。但你知道嗎?食用過多的冰涼食物,恐增加胃痛、腹瀉、胃脹氣發作的機率。

對於本身有慢性腸胃炎、腸躁症問題的患者來說,由於腸胃道本身功能不佳的因素,對於冰冷食物極易感到敏感、刺激。若一下子吃太多的冰品、冷飲,在過度刺激下,恐引起胃痛、胃脹或脹氣、拉肚子等不適症狀發生。建議民眾想要消暑,還是不要一下子吃太多冰涼的食物,以免腸胃鬧脾氣找碴。

地雷3/愛吃油膩食物

現代人三餐在外,飲食油膩,老是把炸雞排、炸薯條、洋芋片等高油脂食物當點心,再加上高纖蔬果攝取不足,不僅會引發肥胖,還可能導致便祕的發生。但相對的,食用過多高油脂含量食物,除了會導致便祕外,若本身腸胃道、消化吸收功能不佳,本身脾胃功能虛弱,又嗜吃油炸、燒烤等過於油膩的食物,恐造成腸胃道負擔,反而容易造成腹瀉情況。

地雷4/不當的飲食生活習慣

想要預防腸胃及並找上門,除了避免食用生食、冰涼、油膩的食物外,不當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更是破壞腸道健康的重要關鍵。一旦生活及飲食習慣不健康,會造腸道好菌的大量減少,影響腸道消化功能,使便祕、腹瀉、腹脹、胃溢酸等腸胃道疾病發生率提高。

地雷5/誤食不潔食物

夏天氣溫破表,連日30度以上的高溫,對於食材、食物的保鮮相當不易,一般而言食物只要在高溫下曝曬超過30分鐘以上,大腸桿菌等生菌數將大幅提升,倘若民眾仍將充滿細菌、病毒的食品吃下肚,恐引發急性腸胃炎發生,出現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

地雷6/進食速度太快

除了飲食內容外,用餐的習慣也是影響腸道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工時長,進而壓縮了用餐的時間,導致上班族用餐、進食速度普遍太快。究竟進食速度太快會對人體產生哪些影響呢?事實上,人類從開始進食,到接受「吃飽」訊息,大概需耗費20分鐘左右的時間,倘若進食速度過快,在吃飽訊號傳達到腦部前,往往已經吃下超過身體需求的食物分量,容易造成肥胖。

進食速度太快,除了容易增加肥胖可能外,也會對人體產生其它的影響。進食速度過快,食物在沒有充分咀嚼的情況下進入胃部,胃需分泌大量的胃酸來幫助消化、吸收,長久下來,恐增加腸胃的負擔,引起消化不良等問題發生。此外,狼吞虎嚥的習慣也是造成胃病、腸胃炎、腸胃吸收困難、胃潰瘍、十二指腸炎等疾病發生的肇因。

地雷7/吃太飽

不僅進食速度會影響、干擾腸道健康狀況,食物攝取的分量也會對消化系統產生影響,吃太飽就是其中之一。台灣吃到飽文化盛行,主打各式料理的吃到飽餐廳四處可見。但你知道嗎?吃到飽的習慣,恐會讓你吃出腸胃毛病來。

攝取過多食物,不但會造成消化不良,影響腸道運作,造成腸道阻塞、便秘等問題。此外。一下子攝取大量的食物,會讓胃部空間變小、蠕動功能變差,人體為消化胃中的食物往往需不停分泌胃液來達到作用,長時間下來,容易破壞胃黏膜,若沒有加以治療、改變暴食習慣,嚴重將引發胃潰瘍、胃糜爛等症狀。

地雷8/常吃消炎止痛藥

身體痠痛、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而大多數的民眾在遇到上述這些疼痛問題時,往往習慣透過服用止痛藥來達到舒緩、改善症狀的效果。提醒民眾,經常吃消炎止痛藥,恐對腸道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其實,一般民眾常使用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在發揮抑制疼痛的過程中,同時也會破壞人體腸胃道中能夠保護腸胃道的黏膜物質,長時間下來,將造成腸胃道黏膜的損害,使胃酸溶易侵蝕胃壁,使胃疾等症狀加劇。

地雷9/經常抽菸喝酒

至於菸、酒對於人體腸胃健康傷害更多出許多,存在香菸中的尼古丁、咖啡鹼成分,會對胃腸黏膜的血液循環造成影響,刺激胃酸過度分泌,引發消化性潰瘍的產生。更重要的是,吸菸是消化性潰瘍復發的重要因子,吸菸者發生消化性潰瘍的機率,更高達不吸菸者的2倍。

而酒精則是會增加胃液與胃酸分泌、破壞胃黏膜抵抗力,使胃黏膜受損,使消化、吸收能力下降。特別是經過發酵、氣體較多的啤酒,對腸胃的刺激更大,容易增加胃酸的分泌,使胃痛、胃酸過多症狀更加惡化。

地雷10/精神容易緊張抑鬱

除此之外,情緒也是影響腸胃道狀態的因素之一,當承受過多壓力、緊張、焦慮、不安等負面情緒時,胃酸會跟著大量分泌,而出現胃酸過多的情況,引起火燒心、打隔、胃溢酸、胃痛等症状產生。一般而言,這類型的患者在情緒平撫下來後,症狀就會達到改善。

但要注意的是,一但這樣的症狀發生頻率過高,將會對腸胃壁、胃腸黏膜帶來一定程度的破壞。建議此類型的患者,應找出壓力的來源、適度紓壓、緩解情緒,才能避免上述症狀反覆發作。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0/1921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