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椅子正在謀殺你。

不管你是否常去健身房或經常慢跑,只要你整天超過6小時在辦公室、在車子裡、在沙發上坐著,你就讓自己陷入癌症、心臟病、糖尿病,以及早死的危機。

美國癌症協會檢視了12萬美國人14年來坐著的時間和死亡率,發現女性只要每 天坐超過6小時,就比每天坐少於3小時的人,早死於各種疾病的風險高了37%。男性則多了18%。

久坐不動對心臟的傷害很大。

現代人酗電視、迷網路,長時間坐姿、少活動,甚至熬夜、壓力大,以及在空調房中水分流失,這些電腦網路族的共通問題,都是釀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澳洲墨爾本貝克心臟病與糖尿病研究中心,追蹤近9千名澳洲成年人的行為6年,發現不論是否本來就過胖、有沒有固定運動習慣、有沒有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臟病危險因子,比起每天看電視不到2小時的人,每天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超過4小時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出80%。這份研究強調:「不管是看電視或打電腦,長時間坐著不動,就可能傷害健康。」

缺乏運動或活動量不足的生活,和抽菸、三高、心臟病家族病史一樣,都是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更糟的是,大多數台灣人的活動量、運動量都不足。

一項針對亞太地區15個國家的調查發現,六成(59%)的台灣人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比亞太地區平均值49%高出許多。國民健康局在2011年調查也發現,七成上班族運動量不足,超過三成近一個月沒有運動。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缺乏運動的結果,會逐漸減少身體參與耗費體力的活動的表現能力,失去力量、耐力和身體柔軟度,日常活動也會變得愈來愈累、愈來愈困難。在所有其他危險因子相同的情況下,活動量不足的人,發生致命心肌梗塞的機率是同年齡其他人的近兩倍。

你動的太少嗎?

規律運動能夠讓心肺功能更有效率、增強肌耐力,達到理想的健康狀態,但如果有下列情形,就是活動量不足:

■一天當中,大多數時間都坐著

■每天走路的距離不超過一、兩條街

■空閒時所做的活動不需要四處走動

■職業屬於靜態工作

■一星期中,大多數的日子運動不到20~30分鐘。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5/1933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