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刷牙時流血,或有牙齦腫脹的問題,常誤以為是火氣大、疲累造成的,卻不知已經得了牙周病,牙齒的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等牙齒周圍組織遭細菌破壞。若沒有接受適當治療,任其惡化的話可能禍害心臟。

國牙周病醫學會指出,牙周病患者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是沒有牙周病者的兩倍。口腔內細菌有三百多種,如果沒有及時控制細菌,細菌常會一個帶著一個來,先到的會營造適合下一種細菌繁衍的環境,繼續破壞口腔組織的工程。

一旦發炎的牙齦遭到破壞後,與牙齒分離,形成容易藏污納垢的囊袋,牙周的健康更加惡化。若沒有及時治療,囊袋就變成細菌進入齒槽骨和體內的大門,除了可穿過牙根表面外,也可藉著血流跑到身體其他部位。

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牙周病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的關連。比方,口腔中的細菌進入血液後,可能助長動脈粥狀硬化和血栓形成,這些都是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危險因子。牙周病也可能惡化原本就存在的心臟問題,例如心內膜炎。

你有牙周病嗎?

牙周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建議,如果有下列的任何症狀,應立即找牙醫或牙周病專科醫師:

●牙齦易流血

●牙齦紅、腫有觸痛感

●牙齦有從牙齒剝開的現象

●牙齦受壓時,有膿從牙齒和牙齦之間流出

●持續性的呼吸臭味或怪味

●牙齒鬆動或逐漸分離,有縫隙產生

●咬合時牙齒有任何的改變

●活動假牙的適合度有改變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86/1928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