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102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發現排名次序與101年差不多,僅肺炎和糖尿病對調,糖尿病躍升一個名次,整體排名第4,整體死亡人數增加幅度約1.7%,醫師認為,此與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增加有關,提醒高危險族群不要等到40歲,成年即需定期健檢,以期早期發現和治療。

102年糖尿病死亡數增 長壽、老人多是主因

102年國人十大死因,依序為(1)惡性腫瘤;(2)心臟疾病;(3)腦血管疾病;(4)糖尿病;(5)肺炎;(6)事故傷害;(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8)高血壓性疾病;(9)慢性肝病及肝硬化;(1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與101年相較,糖尿病擠下肺炎,躍升一個名次。

統計數據顯示,102年糖尿病死亡人數9438人,比101年的9281人成長近1.7%,且女性多於男性;但標準化死亡率每10萬人占25.8人,相較於101年的26.5人,略有下降的趨勢。

59199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新陳代謝科醫師游能俊表示,綜合過往研究資料發現,近年來糖尿病總人數和死亡人數雖有上升的趨勢,每年發生率卻沒有明顯增加的現象,主要原因是國人平均餘命延長、老年人口數增加,因為老年人本來就是糖尿病的好發族群,60歲以上老人中,約20%罹患糖尿病。

為什麼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死亡人數超過男性?較明顯的差異是發生在女性停經後,因荷爾蒙改變,影響新陳代謝,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和比例高於男性;另外,20至40歲女性,可能因體重控制不當、肥胖、生活飲食等因素,罹患糖尿病的比例略高於男性一點點。

保健意識抬頭 早發性死亡率下降

雖然糖尿病總死亡人數有上升的現象,整體的標準化死亡率卻有下滑。游能俊醫師認為,應該與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和近幾年推動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有關,患者得以在早期發現疾病後接受合適的治療,降低死亡風險。從102年公布的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在70歲以前死亡的比例29%,比1997年的早發性死亡率44%,有顯著的進步。

而衛福部公布的102年十大主要死因之70歲以下人口平均生命年數損失,糖尿病排名第9,平均損失11.2年,較92年多活0.4年。

及早預防!高危險族群20歲提早健檢

預防勝於治療!游能俊醫師提醒,糖尿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民眾40歲以後應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以利早期發現和治療,但若屬於高風險族群,包括體重過胖、高血壓、高血脂、少運動、有家族病史,以及曾產下4000公克巨嬰的婦女,應將健檢提早到20歲,定期檢查和追蹤。

量測血糖時,空腹血糖值也不用刻意拘泥於126mg/dl以上,只要超過100mg/dl就可能有糖尿病的問題。此外,預防糖尿病,平常也要做好飲食控制,多吃新鮮蔬果,減少精緻化甜食,每天至少有一餐的主食是全穀根莖類,例如糙米,更重要的是控制體重。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3/1915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