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約有70%的銀髮族有體重超標的現象,使得下肢關節承受太大的重量,導致膝關節痠痛難耐。物理治療師指出,老年人膝蓋疼痛與退化和年輕時不當使用,導致關節磨損有關,如果每天練習下蹲運動維持關節前後側肌肉的耐力,持續運動2~3個月,將有助於減緩膝關節的疼痛症狀。

童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何致耀說明,膝蓋是承受人體全身重量最重要的關節,如果年輕時因過度勞動姿勢不當,導致關節骨頭過度磨損時,在膝關節中負責承重緩衝的半月板軟骨也會受損,此時軟骨中的含水量就會減少,當膝關節的緩衝力和潤滑度不夠時,老年人站立行走時就會出現痠痛症狀。

【膝關節痠痛 下蹲復健可緩解】

何致耀治療師表示,老年人最常出現的膝關節痠痛症狀,通常是在清晨醒來時感覺膝蓋僵硬難耐,無法順利伸展,主要是因為在晚上睡覺時,關節無法活動順利分泌具有潤滑作用的關節液,建議老人家起床時可以先坐在床邊,雙腿來回擺盪活動一下,拉開關節肌肉之後,再慢慢起身站立行走。

老人家早上起床梳洗過後,可以先找一把有靠背的椅子練習下蹲動作,這個簡單的動作可以訓練大腿前側和後側肌力,如果下蹲時感覺大腿的力量不足,起身時可以適當使用手的力量,扶住椅背協助站立。

58668  

【下蹲運動方式】

1.找一張有椅背的椅子當作扶手,兩腳張開與肩同寬。

2.雙手扶著椅背,維持頭部和身體軀幹保持直立,以輕鬆的姿態往下蹲。

3.往下蹲時速度緩慢而穩定,不要讓兩腳膝蓋因快速蹲下而左右晃動。

4.剛開始練習時不要蹲得太低,下蹲幅度約30~45度即可。

5.停留5~10秒鐘的時間,此時大腿前後側肌肉都有拉開伸展的感受。

6.起身時以雙腳腳掌向下推壓地面緩緩站起,再重複下蹲動作20次。

物理治療師提醒,下蹲的動作可每日進行,以不會造成膝關節疼痛的程度為準,大約經過2到3個月左右應可緩解膝關節活動的不適感。如果時間充足的話,進行運動前可適當先熱敷,萬一在運動過程中產生不適感或疼痛症狀,就要立即停止動作,並適當使用冰敷緩解疼痛,再詢問專業醫師或治療人員是否要修改運動方式。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3/19032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