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老是駝背或直立時無法彎腰嗎?小心面臨骨骼關節危機卻不自知,長期恐有骨鬆、骨質甚至致命的風險。一份關於輕熟女和熟女的行動力指標調查發現,近8成女性彎腰吃力,另有5成女性有背部挺不直、單腳無法站力的現象,行動力不及格,專家建議從35歲開始,從飲食和運動著手,提早存骨本、顧關節

骨關疾病3徵兆:姿勢不正、柔軟度差、平衡感差

國內一份針對35歲以上女性進行姿勢、柔軟度和平衡感的行動力測驗,結果發現7成9女性有彎腰吃力、柔軟度不佳的情況,關節活動力亮紅燈,是3大行動力指標中表現最差的一項;另有5成2女性背部挺不直,骨骼健康堪憂;5成3女性無法單腳站立,平衡感差,易有跌倒甚至骨鬆的風險。

女性保骨要趁早!35歲骨質開始流失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骨骼是維持身體健康的根基,具有支撐身體的角色,而關節是提供人體自由活動的關鍵,兩者都是行動力的來源,也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亮紅燈,呼籲女性提早在35歲前做好骨骼和關節的保健,預防骨鬆和關節炎疾病的發生。

釋高上醫說明,駝背是骨質疏鬆的前兆,女性35歲後,骨量會以每年1%至2%的速度減少,50歲更年期後更會以3%至5%的速度快速下降,骨骼無法維持正確的姿勢,逐漸出現駝背、壓迫性骨折和姿勢不正的現象。若因骨鬆發生更嚴重的髖部骨折,不僅行動力下滑,一年內死亡率更高達15%,相當於末期乳癌患者經治療後一年內的死亡率。

而柔軟度則與關節活動範圍呈正相關,關節若隨著年齡老化,關節液流失、軟骨中葡萄糖胺的生成減緩,容易增加關節活動時的壓力,導致關節軟骨磨損,出現關節僵硬、活動範圍受限、發炎疼痛和柔軟度差的現象。至於平衡感,除了與神經系統、肌肉控制相關,骨骼和關節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強健的骨骼可在跌倒時支撐身體,靈活的關節則可適度調整身體重心。

維護骨骼關節健康!飲食+運動雙管齊下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表示,骨骼健康與鈣質攝取息息相關,建議成年女性每天應攝取2杯牛奶,牛奶中的乳糖和酪胺酸成分可促進鈣質吸收,所富含的蛋白質也可增加身體肌力、支撐骨骼。另外,適度曬太陽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也能促進鈣質的吸收,強化骨骼。

關節保健的飲食部分,則可選擇軟殼蟹、甲殼類或動物軟骨等食物,補充葡萄糖胺和膠質。不過,吳映蓉營養師表示,上述食物的葡萄糖胺結構無法被人體腸道直接吸收,需有酵素搭配,相較之下,飲用含有水解葡萄糖胺的高鈣牛奶,較能發揮維持關節潤滑、保護關節、預防磨損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提醒,即使攝取能強化骨骼和保護關節的營養品,也要適度運動,讓養分經由全身的血液循環輸送到人體各部位包括骨骼,且藉由關節間的擠壓和刺激,讓骨骼內的葡萄胺和顧關節成分利用滲透壓的原理,滲入關節腔中保護關節。

原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4/19003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