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心肺保健,請多「高抬貴腿」!醫師指出,久坐、久站不動,是現代人老毛病,不僅容易造成下肢腫脹,誘發深層靜脈栓塞症狀,若延宕治療,更易引發致命的肺栓塞;建議每天應高抬下肢2至3次,每次5至10分鐘,就會使全身,尤其是腿部、心臟、頭部大受益處,減少用藥機會。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中毅指出,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每到了傍晚,腳掌小腿逐漸腫脹,甚至連鞋子都穿不下,可能就得小心,因為這正是「深層靜脈栓塞」症狀之一,如果未能適時治療,恐引發致命的肺栓塞。

延宕下肢水腫 小心肺栓塞

深層靜脈栓塞是一種常見局部性疾病,長途搭機,久坐不動,就可能導致症狀加劇;研究發現,每坐1小時,深層靜脈栓塞風險即增10%,尤其患者不只發生在飛機上,包括:教職、餐飲業、專櫃人員、上班族等需久坐久站者皆為高危險群。

深層靜脈栓塞症狀包括:下肢水腫、發熱、疼痛,常從腳趾一路往上腫,甚至到小腿、大腿。甚至有部分患者腳部腫脹,時間長達半年,甚至更久;症狀嚴重者,腳部持續腫脹,甚至腫到皮膚冒出水泡,滲出水來;且大部分患者,易延誤治療時機,民眾應提高警覺。

門診中,曾收治1名20多歲的年輕廚師,1天得站10多個小時,常腳腫、起水泡,但他當作是一般水腫及皮膚不適自行擦藥處理,沒想到愈來愈嚴重,不僅腫脹程度不減,患處竟也轉黑、破皮,才趕緊就醫,確診是「深層靜脈栓塞併發血栓後症候群」,及時以抗凝血藥物治療,才避免再反覆復發。

用藥2階段 小心交互作用

基本上,深層靜脈栓塞治療傳統以抗凝血藥為主,患者需住院5至7天,接受注射及傳統抗凝血藥2階段治療。但由於傳統抗凝血藥容易與食物、藥物交互作用,需要嚴密監控出血風險,適時調整劑量。劑量如過高,恐有大量出血風險,但劑量太低,則擔心治療無效。

不少醫師因擔心出血風險,用藥較為保守,導致使用劑量不足或療程不夠,無法達到治療目標。臨床上約有1/3患者因為無法獲得適當治療,復發風險高,也易造成如血栓後症候群嚴重併發症,反覆發作、慢性疼痛、患處皮膚變色、皮膚潰爛,甚至組織缺血壞死,導致截肢。

單一藥物 新型口服抗凝血劑

有別於傳統繁瑣的兩階段治療流程,5月1日起,衛福部核准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單一藥物療法,大幅降低傳統治療上的不便,包括:使用簡便,不必住院,劑量固定,不需反覆調整劑量,不需監測,且與其他藥物、食物交互作用機率偏低,大幅降低出血風險。最重要的是,藥效作用快速,2至4小時內即達血中治療濃度,可以降低32%復發風險。

【防深層靜脈栓塞 2點叮嚀】:

1.多抬高腿:平常應避免久坐、久站、久臥,不管在辦公室或是客廳,應該每小時起身動一動,每天應高抬下肢2至3次,每次5至10分鐘,且要多補充水分。

2.主動檢查:孕婦、肥胖者以及曾經中風、接受骨科、婦產科、直腸外科骨盆腔手術、癌症患者都屬於深層靜脈栓塞高危險群,如發現單側下肢腫脹、鞋子變緊,甚至穿不下,建議儘速至心臟血管科就診,接受超音波檢查,觀察血管阻塞狀況,由醫師評估最好的治療方式。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8/1884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