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去年曾誠徵志願者參加一項物理實驗,只需要躺在床上70天,就能賺得台幣50多萬元的薪水,主要就是為了研究模擬太空人在旅程中需要長時間冬眠的健康狀況。然而,其實在每個人的家庭中,可能都有如同太空人生活般的「太空阿公」、「太空阿嬤」!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達270萬人 ,推估約有10萬名長者需長期臥床,研究顯示,長期臥床者由於肢體活動不良,骨流失狀況與太空人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下相當,連續半年臥病的病人骨密度約流失25% ,等於狂掉了1.5個T值。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監事黃兆山醫師指出,目前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270萬人,約佔總人口11%,預期到了2040年,比例將一舉突破30%,由於骨質疏鬆症發生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依推估每5位就有1位為骨鬆患者,因此提早透過健康介入以積極提升骨密度,避免骨折發生,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資料顯示,台灣目前約10萬名長者屬重度失能或需長期臥床,這群人的活動力差,長期下來導致骨流失及肌力低落,不僅為骨鬆骨折高危險族群,若一旦跌倒,其癒後更可預期較差。黃兆山醫師還表示,在運動對骨骼健康研究中,荷重撞擊運動與骨密度有直接關係,長期臥床者由於肢體活動不良,無法進行基本的行走等負荷體重之運動,骨流失狀況與太空人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下相當。

研究發現,太空人長時間處於微重力下會導致鈣質從骨頭中流失,待的時間越長、流失的越多,11週的太空航行時間下,跟骨的骨礦質量平均流失了4%,平安返抵地球後,更需要半年24週的時間才能恢復流失骨質的一半。黃兆山醫師指出,另外的研究顯示,患者若連續臥床11週,骨密度大約下降5% ,這群太空阿公或太空阿嬤的骨密度變化狀況與在微重力外太空工作的太空人相當,並且若持續臥床24週,相當近半年,骨密度竟流失高達原本的25%,等於T值下降1.5,十分驚人。

保骨防跌秘笈來練功!

1.輪椅族上肢運動

56643  

【壓肩運動】雙腿與肩同寬。手握啞鈴或水瓶、砂袋等,雙手向上推出。數到3後放下休息,再次重複多次。

【本運動有助益於】

  • 增強腕部骨密度

  • 強化上臂後測和背部肌肉力量

 

2.臥床族上肢運動

56644  

【壓胸運動】雙膝彎曲,雙腿張開與髖同寬,手握啞鈴或水瓶,先彎曲肘部,緩緩向上抬舉。數到3後放下休息,再次重複多次。

【本運動有助益於】

  • 增強腕部骨密度

  • 增加脊椎骨密度

  • 強化胸、肩、背肌肉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5/18794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