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最怕「三高」來擾,其中高血壓更是健康的隱形殺手,據101年衛福部國人主要死因統計,高血壓性疾病高居國人主要死因第8名,台灣平均每日不到2小時即有1人死於高血壓,許多死亡遺憾是可以避免的,偏偏有人存在不少量血壓錯誤迷思,以致無法良好控制血壓,才會釀成中風,甚至死亡的意外!

小心!別犯8個錯誤量血壓習慣

血壓並不是有量就好,關鍵在於要量得精確。根據臨床統計,國人常犯8個錯誤量血壓的習慣,包括:

1.量血壓前未充分休息。

2.測量前先喝酒喝咖啡。

3.邊講話邊量血壓。

4.測量時姿勢不正確。

5.穿厚衣服進行測量。

6.兩次測量間未間隔1分鐘以上。

7.測量後未確實記錄數值。

8.以為血壓穩定了就不再定時測量。

以上錯誤觀念與做法,都容易對健康造成傷害。

此外,一般人也常有運動後量血壓的習慣,1名60歲男性上健身房前,習慣在運動後使用健身房提供的血壓計量血壓,因量測血壓數值始終穩定,以為自己的血壓沒有問題,直至門診檢查時發現血壓高達160/90mmHg!經醫師詢問下才發現,原來因運動後血壓降低,男子一直以來量到錯誤的血壓值,導致延誤病情。

一般人運動後血壓會降低,屬於正常現象,因為運動後會血管擴張,心臟收縮是對血管壁的側壓力降低,血壓也會降低,同時運動後心率會加快,所以血壓降低。

血壓降低5mmHg 中風死亡率可降14%

除了量血壓的錯誤認知需要改正,更要重視掌握血壓的變化,包括收縮壓與舒張壓,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台灣高血壓學會學術委員會陳震寰主委表示,根據「高血壓」期刊研究發現,當收縮壓下降2mmHg,中風死亡率會下降6%;收縮壓下降幅度達5mmHg時,死亡率更是降到14%。此外,當舒張壓下降2mmHg時,中風發生率也下降達15%,下降7.5 mmHg時發生率更可減少46%。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表示,高血壓一旦沒做好控制會造成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腎衰竭、動脈硬化、腦中風等多種具致命性或致殘性的嚴重併發症。有鑑於此,做好血壓監測及控制,是穩定病情的關鍵。

量血壓最佳時間 晨起1小時內與夜晚入睡前

到底如何自我評估血壓是否穩定?陳震寰主委建議,最合適量血壓的時間在早晨起床1小時內與夜晚入睡前,每次皆需量兩次取平均,並且兩次測量之間需間隔1分鐘以上的休息時間。根據日本高血壓學會2014年新發佈的高血壓指引顯示,穩定的血壓需控制在135/85mmHg以下。但這個標準並非只憑單次測量結果判定,需要紀錄至少5天的早晚血壓值平均,而平均值有控制在範圍內,才代表血壓穩定。

【醫師小叮嚀】:

想要建立正確的血壓監測習慣,不妨牢記「一量二記三服藥,控制血壓一定要」控壓口訣,平時即做好「量血壓」、「記錄血壓」、「按時服藥」三個控制血壓基本步驟,才能保平安。目前在高血壓用藥的1個月藥份的藥盒上,附有31天的血壓紀錄表,方便患者量血壓後確實記錄每天的血壓變化,以及提醒按時服藥,做好血壓監測工作,遠離中風與死亡的威脅。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8/1875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