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氣潮濕,鼻過敏患者也很多,飲食上可多選擇幫助增強免疫力、減緩過敏的食物。根據美國《WebMD》網站報導指出,若能在飲食中多補 充能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包括百香果、魚油與益生菌等,對於緩解鼻過敏,有不錯的效果。而日本專家研究也發現,其他食物包括紅棗、胡蘿蔔等,也具有減緩過敏的效果。

1.百香果:生物類黃酮

百香果中含有生物類黃酮,生物類黃酮又稱作維生素P,是一種天然抗氧化物,能夠幫助調節免疫力、清除自由基,而且可以阻止組織胺的釋出,而組織胺是誘發身體過敏的物質,所以可以減少過敏反應。百香果是生物類黃酮含量非常豐富的水果,而且百香果裡面除了種子沒有其他纖維或果肉,只有酸酸甜甜的果汁,果汁黃色原色就是類黃酮的顏色,是天然的高濃度消炎藥物。

2.魚油: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深海魚油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可以轉化為EPA和DHA,可以阻斷體內過敏反應的前驅物質如前列腺素、白三烯素,能減緩體內發炎反應,減少過敏反應的發生。懷孕期間補充魚油,可調控新生兒免疫反應,預防過敏性疾病;相反的,Omega-6 脂肪酸則會促進發炎,增加過敏的可能性。

有過敏體質的人,要避免選用Omega-6 脂肪酸高的紅花子油、玉米油與少吃油炸食物,最好能採用Omega-3 較高的食用油如芥花油、大豆油,或者食用富含Omega-3 脂肪酸的鮭魚、台灣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深海魚種,但烹飪時以清蒸或燒烤方式保護油脂特性,避免高溫油炸或油炸而使油脂變質,如果直接補充保健食品,則要注意每天攝取量應以2公克為限,超量可能會凝血功能異常,傷口出血量大、難以癒合。

3.益生菌

益生菌能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已有許多科學實證,因為過敏其實是免疫系統的失調,而腸道聚集了免疫系統中70%的免疫球蛋白抗體,所以優化腸道菌叢環境,就能對過敏有幫助。不過,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具備此功效,只有某些特殊菌株才被驗證具有調整過敏體質作用,如果取得健康食品認證,更能證實已通過動物實驗的過敏指標檢測。

人類飲用發酵乳品,攝取益生菌維持健康,已有長久歷史,所以利用益生菌調整過敏是相對安心且有效的方法,只是抗敏益生菌多半須要靠冷藏來維持效性,不僅儲存不便,對需要將益生菌粉末加入配方奶的嬰幼兒來說,產品的功效可能也大打折扣,因此消費者在選購益生菌產品時,可以將是否需要冷藏與產品的安定性納入考量因素。

4.紅棗:環磷酸腺苷、維他命C

根據日本的研究指出,紅棗中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苷,是有效的抗過敏物質,可阻止過敏反應發生。此外,新鮮紅棗裡所含的維他命C,是蘋果的一百倍,柑橘的十五至二十倍,而維他命C是天然的抗組織胺,除了讓身體在對付氣喘或呼吸系統疾病時有較好的耐受力,也能抑制發炎引起的腫脹,緩和過敏的症狀。

但須注意的是,乾紅棗的蒂頭發霉時,最好丟棄不要食用,因為發霉的紅棗會產生黃麴毒素,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5.胡蘿蔔:β-胡蘿蔔素

日本研究發現,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能預防花敏的過敏症,減緩過敏性皮膚炎等過敏反應;此外,β-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可促進黏液的分泌,保護鼻、喉、肺等黏膜健康及修護呼吸道,減少過敏原侵入。

值得注意的是,胡蘿蔔儘量不要生吃,因為β—胡蘿蔔素存在於胡蘿蔔的細胞壁中,須經過切碎、煮熟等方式,才能使細胞壁破碎,進而釋放β—胡蘿蔔素為人體所吸收利用。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8643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