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不會轉成肌肉!

我想先分享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一個基礎到教練可能覺得不用講的基礎概念,就是:「肌肉是肌肉、脂肪是脂肪,它們兩個完全不會互轉!」之所以會說出這麼基本的概念,是因為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還真的不知道呢!

我個人也是這幾年請了很多位教練,讀了很多本相關書籍,才漸漸知道原來兩者不一樣啊,我猜想可能是因為太基礎,所以教練們以為這是正常人都應該要知道的事情,但我發現幾乎有高達九成的人不知道:「脂肪不會轉成肌肉!」若是要朝著「美麗的腹肌馬甲線,胸部臀部堅挺,皮膚緊實光滑有彈性」的目標前進,除了飲食和優質的睡眠之外,在運動方面就得要分兩個部分的運動進行鍛鍊:一、將肌肉練「強壯」起來;二、減少覆蓋在肌肉上的脂肪,讓肌肉被看見。

有效減少脂肪的方法,可以用我們常說的跑步、騎車、游泳、有氧操……等,這些輕快的運動,也可以選擇慢慢地跑,跑很久(至少一個小時以上),或者短時間快速的間歇跑(全力),這些對於消除脂肪都有效。

重訓練肌力,雕塑身型

要如何將肌肉練「強壯」起來呢?主要靠的是「肌力訓練」,像是鄭多蓮肌力操,或是騎著單車上山,但這只可以讓我們能維持可說是很輕量的肌力訓練。如果要有效率得到更好的肌肉狀態,結實飽滿有彈性,而且擁有力量,能夠展現出更年輕的體態的話,就建議加上美國明星與眾模特兒都會去做的「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其實就是讓肌肉負重的運動,可以幫助身體肌肉藉由訓練的刺激,回到年輕時的膨度與彈性。那重量訓練要怎麼鍛練呢?這時懇切的建議大家,請肌力教練的錢不要省,上個十幾二十堂私人教練課,練會基本動作,真的受益一輩子!對我而言,是幾乎無法自我練習的,因為一個小細節不對就可能完全練錯,加上練習時因為重量很重,所以容易受傷,最好要有專家從旁指導協助。

很多女生(包括我以前也是)都會以為重量訓練或是鐵人訓練,會讓自己變成女金剛,其實不然,要變身女金剛的難度很高,除了要有可以容易練出肌肉的優良基因之外,還需要高強度的大量訓練,再加上一堆高營養補充品才有可能啊!所以女孩們別擔心!

別在無形中消耗了肌肉

很多人以為一直做著有氧運動,就可以得到美麗的身體,完全不是呦!我們的肌肉三十歲以後,便會以驚人的速度迅速萎縮(請允許我用這麼恐怖的詞句),健身房裡面的女性同學,幾乎都只參加有氧運動,有氧運動對於減少脂肪是有效用的,但對於鍛鍊肌肉則功效有限。

如果一直做著大量的有氧運動,譬如跑太多的步,騎太久的車,消除脂肪外,還會同時消耗掉肌肉(所以需要搭配重量訓練),此時若是肌肉所需的蛋白質食物又補充的不夠,假以時日肌肉就漸漸萎縮了,肌肉因此失去力量,身體容易受傷。

加上因為沒有脂肪也沒有肌肉,呈現出來的樣子就會是老老乾乾的,所以做重量訓練鍛鍊肌肉的力量事不宜遲,非常重要,是打好身體的一切基礎!身體有了強壯美麗肌肉之後,不論日常生活中運動、打球、跑步、騎車、游泳……,都會比較不容易受傷,因為你有強壯的肌肉可以保護你,活動也會比較靈活。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9/1853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