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月7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健康日」,今年的主題為「小叮咬,大威脅」,亞太旅遊醫學會除了提醒大家注意蚊蟲傳播的流行病,並提醒民眾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提出「21世紀健康新主張 - 積極克服4症狀 :累、暈、胖、眠」,呼籲民眾應從生活習慣中培養正確健康觀念,才能有效脫離疾病魔掌,享受健康長壽的幸福生活。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北市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謝瀛華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4月7日訂為世界健康日,今年的主題為「小叮咬,大威脅」,將蚊蟲叮咬疾病列為個人及家庭最大的威脅。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病媒傳染病的疾病負擔佔全球感染症的17%,其中以登革熱傳播速度最快,其發生率在過去50年間增加了30倍,威脅全球4成以上人口的健康。因此,世界衛生組織特別將「病媒和病媒傳染病防治」定為今年4月7日世界健康日的主題,以強調病媒傳染病在公共衛生上的重要性。

小叮咬大威脅 防治蚊蟲傳播流行病

今年的宣傳重點在於透過蚊蟲傳播的流行病,例如瘧疾、登革熱等,調查指出,台灣在蚊蟲叮咬的案例中,今年以來已累積56例登革熱、25例恙蟲病、3例屈公病、2例瘧疾,以及1例地方性斑疹傷寒。其中登革熱本土的案例主要出現在高高屏地區。

除此之外,根據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報告顯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肥胖等5大富貴症,正逐年侵害國人的健康,特別是現代人每天生活在苦悶、紛擾不堪的壓力當中,很多人雖然沒有什麼大病,卻有一些擾人的毛病,深切影響日常的生活作息,更是影響健康隱形殺手。

【健康新主張 除4害】:

《1.克服疲累》:

或許你常會發現,工作壓力太大,房貸高、薪資不夠,睡醒後仍然感覺疲累,這時就要注意勞逸均衡了。

建議:

1,盡量控制在晚上12點前入睡,如果真的沒有辦法,也不要超過1點就寢。

2.運動也是很好提升精神的方式,每周花一點時間讓自己動一動流流汗,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3.除了消除疲勞,也可以使心情變佳。加上聽音樂、哼哼歌、沖澡放鬆等方法讓平日工作及生活壓力得到紓解,讓自己正向思考,重新充電來面對一波波的挑戰。

《2.防治暈眩》:

暈眩是現代人常見症狀,輕的原因是空氣不好或睡眠不足引起,但也可能嚴重到是中風徵兆。頭暈又分為眩暈、昏厥、不平衡感或頭昏等4大類,每一大類的後續檢查和治療的方向也不同。

建議:

1.如眩暈(即天旋地轉)大部分是內耳方面的疾病引起。

2.昏厥則常與心臟血管或是迷走神經有關。

3.因為不平衡感而覺得頭暈有可能是小腦方面的病變;而昏昏沈沈則有可能是睡眠不足、憂鬱、壓力,甚至藥物引起的。因此暈眩看似簡單卻很複雜,宜及早就醫以克服困擾。

《3.減重策略》:

現代人在面對體重控制的議題萬般無奈,花錢花時間運動卻效果有限,事實上,減重需要改變飲食的習慣及配合運動,才能有顯著的長期效果,因為光靠運動不足以消耗攝取的熱量。

建議:

1.所以減重策略第一個要先減少熱量的攝取,再以運動維持減重的效果,兩者缺一不可。

2.運動則採取國健署推行的333運動法,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運動30分鐘,且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需達到每分鐘130次以上為理想的運動習慣。

《4.避免失眠》:

近年來因為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盛行,常常在睡前還需要與朋友聊一下臉書或是玩個遊戲後才就寢,造成近年來現代人嚴重失眠,而痛苦不堪。

建議:

1.睡前盡量減少感官上刺激。

2.睡眠環境周遭的噪音與光線要避免。

3.還有養成每日規律的就寢時間及避免過長的午睡等,減少咖啡、濃茶,改喝含色氨基酸的牛奶來安定神經,都是解決失眠問題的方法。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18224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