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是中醫常見的症狀之一,往往因睡眠時頭部姿勢不良而發病,因此又俗稱「失枕」。中醫師指出,落枕主要好發於青壯年,以冬、春兩季多見,建議天氣較冷時,睡前可圍上圍巾保暖;電風扇、冷氣不要直接吹向頸部,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運動、減少瓜果食物的攝取,可以有效降低落枕的發生。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中醫師顏志安指出,早上起床時,突然覺得脖子變得僵硬,一轉就痛。這種俗稱「落枕」的經驗,大多數人都曾經發生,除了西醫復健治療外,也可試試中醫傷科、針灸及推拿等治療,早日讓脖子轉動自如,不再像個「活僵屍」。

脖子轉不動 落枕作祟

事實上,除了不當的睡姿,或使用過高、過低的枕頭,都可能容易導致落枕外,現代人因久坐工作,工作時頭頸部常固定某一姿勢,落枕患者愈來愈多,常見的有電腦族、老師、裁縫師,以及其他長期手部勞動工作者。

臨床上,一般輕微的落枕,3到5天就會自然痊癒,如果還覺得脖子疼痛,可貼敷藥膏或適度按摩來舒緩。一旦出現嚴重的落枕,頸部肌肉常有僵硬甚至發炎現象,就不建議按摩或熱敷,以免刺激發炎腫脹的肌肉,而應盡速就醫治療。

53678  

中醫推拿 針灸風池穴

顏志安醫師強調,落診的治療除了局部推拿手法之外,可以搭配針灸,在風池、肩井、肩中俞、陽陵泉、後谿、落枕穴等穴位施針,並加上熱敷可以有效緩解症狀。若是反覆性的落枕,就需考慮到「體虛」的可能性,建議可以依照中醫師的診斷,服用中藥調整體質。

基本上,一般落枕屬於急性損傷,多是局部僵硬或疼痛,偶然會有腫脹或灼熱感,如果疼痛、腫脹或有灼熱感可以用「冰敷」,方法用毛巾包裹小冰塊敷患處,每次15至20分鐘;嚴重者可每小時敷1次。

冰敷緩腫脹 熱敷解痛

但如果疼痛是受風寒或汗出著涼引起,則可用「熱敷」,每次15至20分鐘。方法用熱毛巾濕敷,或洗熱水澡,在肩頸部患處用熱水反覆沖洗,一邊洗一邊用手按摩。

事實上,利用吹風機熱吹風池等穴位,雖然能緩解輕微落枕,但仍不如熱敷效果來的好;特別是局部肌肉緊繃,較不建議直接按壓局部痛點,這樣有可能會加重疼痛的情況。

【平時自我保健】:

預防落枕需注意姿勢端正、放鬆肩膀、收下巴,建議不妨做些頸肌伸展操,先在椅子上坐直,抬頭挺胸,右手自然下垂,握住座椅下方,左手抓握右側頭部,將力量往左側方施力,維持15秒。同樣的方法換邊再做1次,如此重複3次即可。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0/1804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