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濕冷,銀髮族容易腰酸背痛,小心是腰椎滑脫。根據統計,平均每4名老人就有1人腰椎滑脫。復健科醫師表示,若發生腰椎滑脫時,除積極復健治療外,患者應盡量曲膝側睡休息,同時坐著的時候要靠著椅背,睡覺的時候要盡量睡板床比較好。

復健科醫師曾清祥指出,腰椎滑脫症較容易發生在銀髮族身上,臨床症狀多為腰部酸痛、容易疲勞,或是雙側下肢麻、痛、無力,出現所謂神經性跛腳的症狀,嚴重的甚至有大小便失禁等症狀,特別是在軀幹、向後彎腰時,常常都會使腰痛加劇,苦不堪言。

腰椎滑脫急性期 戴護腰減輕疼痛

若患者在急性疼痛期,通常須整天配戴護腰約1個月,症狀若減輕,可慢慢縮短配戴的時間。脊椎滑脫程度較大者,在腰部需挺直的時段,要持續穿戴護腰,避免症狀惡化。

事實上,大部分的脊椎滑脫症並不需要開刀,背痛多半可以經由保守治療獲得改善。例如,適度的臥床休息,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肌肉鬆弛劑,局部使用深部熱敷或電刺激等物理治療,可以減少背痛、背肌痙攣,以及減緩神經的壓迫。

仰臥起坐 可強化腹肌

曾清祥醫師強調,腰椎滑脫常見的原因有二,一是外傷,比如車禍或跌倒;另一是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腰椎受到異常壓力擠壓,一旦腰椎結構變弱,就易滑脫。因此在復健過程中,除了衛教病人體重控制及正確的姿勢外,運動治療是最重要的一環,運動雖不能立即見效,但可逐步強化脊柱之穩定度,有效改善脊柱滑脫現象。

如果選擇腰椎的強化復健,仰臥起坐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再加上大腿後側肌群的伸展運動,不僅可強化腹肌,更可達到支撐腰椎、避免腰椎繼續滑脫下去,但這種復健的姿勢要非常小心,一定要正確才行,否則有可能併發其他傷害,因此患者應在復健師指導下才進行復健。

腰椎滑脫臥床休息 吃硬不吃軟

對於慢性腰椎滑脫症患者而言,一般不需要臥床休息,若休息時,床鋪不可太軟,可睡硬板床,或硬式彈簧床在床墊下放硬板,床墊適當的軟硬度,以早晨起來不誘發腰腿部疼痛為原則。另睡姿要注意,不要俯臥,最好曲膝側睡;仰臥時,雙膝下要墊枕頭,以減輕腰部的壓力。

腰椎疼痛改善了以後,建議還是不要抬舉重物,若要撿起地板的東西,務必要彎著膝蓋,使背部保持平直,且盡量不要坐板凳,要坐高背椅子,以免腰部懸空過度疲勞,若椅子太高,應拿小板凳墊腳,以減輕疼痛及改善背肌與腹肌的力量。

【醫師小叮嚀】:

脊椎滑脫程度較輕者,經過治療及強化運動後,背痛幾乎不會再發生。但如果脊椎滑脫的程度較嚴重時,背痛復發的機率比較大。預防之道在進行腹肌之肌力訓練,再加上背部伸展運動以強化脊柱旁之肌肉,平時注意避免過度伸展背部之活動,就可以遠離這些疼痛了。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7/1799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