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定要吃的火鍋,營養均衡而且作法簡單,所以到了冬天是不是吃火鍋的機會也大幅地增加了呢?以啤酒乾杯配火鍋,最後再加點麵收尾……。這樣普遍的光景,其實也潛藏了肥胖的原因!

「肥胖的原因是飲食過量」,這是西洋醫學的論點。而中醫,一般而言則認為「肥胖是新陳代謝的障礙所引起的」。新陳代謝不良是因為排泄能力降低的關係,特別是水分的排泄能力降低導致代謝功能變差。而引起水分的排泄能力降低的,其實就是啤酒、麵類、火鍋的固定班底白菜、白蘿蔔及菠菜等葉菜類!如以下「青、白、綠」顏色的食物,都具有冷卻身體的作用。快來確認看看吧!

青、白、綠色會造成身體寒涼的食物

牛奶、烏龍麵、白葡萄酒、啤酒、白砂糖、葉菜類、美乃滋、白肉(青魚、肥肉)、南方產(鳳梨、哈密瓜、蕃茄、西瓜等等)。

當然,火鍋本身就可以溫暖身體,所以做為火鍋料食用倒是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特別是在生食葉菜類(蘿蔔纓、小黃瓜、芹菜、白蘿蔔、冬瓜、蕃茄、茄子、白菜、菠菜、艾萵、萵苣)的時候就必須注意了!而且若是沾美乃滋一起吃,就更容易造成身體寒涼。

而解決的方法就是盡量加熱後食用。此外,還可以積極攝取與造成身體寒涼的食物相反,具有燃燒作用的陽性食物。

赤、黑、橙色能暖和身體的陽性食物

起司、蕎麥麵、紅葡萄酒、日本酒、紅茶、黑砂糖、根莖類蔬菜、海藻類、味噌、紅肉(肉、魚)、海鮮類(蝦、蟹、花枝、章魚、貝類)、北方產(蘋果、櫻桃、葡萄、西梅等)。

即使是火鍋,也可以下點工夫選擇紅肉、海鮮中的甲殼類或貝類等。盡量不要造成身體寒涼,才能渡過舒適「不會冷的冬天」!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7814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