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流感病毒肆虐,面對來勢洶洶的流感疫情,你做好防護了嗎?隨著春天的腳步到來,天氣由冷轉暖,許多細菌、病毒、微生物等也跟著生長繁殖,繼而使流行性感冒、肺炎、流行性腦炎、麻疹、結膜炎等傳染病更為流行。中醫師指出,要避免病毒找上門並不難,只要從飲食、生活起居、防病三方面著手調整,就能有效增加抵抗力,預防傳染病的發生。

陳潮宗中醫師表示,風為春季的主氣,在《黃帝內經》中云:「風者,百病之長也」,意謂風邪在眾多疾病的外感因素中,風邪是主要的致病原因,故春季定要做好並重視防病保健的工作。而在中醫的看法中,春季與五行中的木、五臟中的肝臟以及六淫的風邪相應,因此在春季中最需要注意的是肝病與風邪(感冒)的防治。

訣竅1/少油、少辣 減少飲食刺激

春季最重要的就是肝病與風邪(感冒)的防治,在中醫對於肝臟系統的調養和護理上,除了透過藥物、食療來加強調理外,更要注意下列幾個要點,戒食辛辣、油炸及酒等刺激性的食物,因辛辣、油炸食物易燥火動肝,進而損耗肝陰;酒則易對肝產生不良影響。

另外,春季感冒的特點為起病急、傳變快、惡寒輕、發熱重、頭痛、咳嗽痰黃、咽喉腫痛、尿黃、口渴等,在治療上以辛涼解表、清熱解毒為主,可用連翹、板蘭根、銀花、生甘草等中藥治療。飲食上除了少吃油炸及辛辣的食物外,更要盡量以清淡的方式來烹調食物。更重要的是平常營養要充足,並多加強蛋白質、維生素 C 及礦物質鋅的補充,有利於增強免疫力。

訣竅2/防治感冒從生活起居做起

各種細菌及病毒的感染均會對肝臟造成損傷,所以若無特別因素,民眾於日常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接觸感染源的機會。若非得出入公共場所,事後的清潔相當重要,再接觸公共場所的物品後,勿任意觸摸眼鼻口。並隨時注意氣候的變化,並適時添加衣物,做好保暖。

由於人體睡眠、休息時能增加肝臟內血液的流量,賦活肝臟細胞。因此,要預防流感病毒,民眾應維持作息正常,避免熬夜、過度疲勞造成肝臟損傷,讓病毒有機可趁。另外,在中醫學理來看,過度的情緒起伏也會引起肝臟的傷害,建議民眾平常應保持心情愉快,不宜發怒、過度憂鬱、沮喪,才能有效的避免及消除各種誘發流感的因素。

訣竅3/減少肝臟負擔 多吃優質蛋白質

除了調整日常作息外,建議民眾平時要攝取適量的營養,春季養生可從飲食、生活起居、防病三方面著手。其飲食要以「平肝息風、滋養肝陰」為主,中藥可選用扶助正氣的補品,如山藥、大棗等;烹調食物則以清淡為宜,並應多食甜、少食酸,以補益脾胃之氣。

此外,還應多吃新鮮蔬菜,如菠菜、萵苣、芹菜、蘿蔔、白菜、蔥、薑等,來補充各種營養,避免發生口腔炎、口角炎及肝臟疾病等春季常見的疾病;還可以多吃溫補陽氣的食物,如大蒜、韭菜等,以順應春夏養陽的原則。並且適量食用寒有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海鮮、海魚、豬肉等可避免增加肝臟的負擔。

【中醫師小叮嚀】:

不過,陳潮宗醫師也提醒民眾,海鮮雖然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但在食用時仍應謹慎不宜過量,尤其是針對患有關節炎、痛風、尿酸高患者,在分量上更要小心掌控。過量的食用海鮮,易使體內酸鹼度失衡,容易引起痛風、腎病、心腦血管等疾病。另外,海鮮食品中也富含嘌呤,過量攝取易造成人體代謝紊亂,引起代謝性疾病。而食用海鮮時飲用大量啤酒,會產生過多的尿酸,易引起痛風。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9/17779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