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經常背部痠痛、身高變矮,以及駝背「老倒縮」的情況,小心骨質疏鬆症已經找上門!骨質疏鬆已經不再只是女性的專利,男性如果本身有其他疾病,有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或是健康意識較弱,對藥物服從性不佳,很可能因為輕忽骨鬆,而導致髖骨、脊椎骨骨折,甚至有致死風險,不得不慎!

男性髖部骨折後 一年死亡率高於女性

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尤其骨鬆導致骨折嚴重可致死,不可輕忽。女性對於骨質流失已經有一定的警覺性,尤其更年期之後,更已懂得定期檢測並接受治療的重要性,但是男性不同於女性停經後快速骨質流失,男性骨鬆發生年齡較晚,加上伴有其他肝肺腎等疾病,都容易造成骨鬆。更嚴重的是,如果置之不理,男性髖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率為22%,甚至比女性15%還來得高。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鹿港基督教醫院杜思德院長表示,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期刊資料指出,台灣髖骨骨折居亞洲第一,國內一年髖骨骨折達1萬8千人,台灣50歲以上男性,約每5位就有1位一生中會發生一次髖部、脊椎,或腕部骨折。

男性骨鬆高風險族 應檢查是否有骨鬆

哪一些男性應該檢查是否有骨鬆?杜思德醫師表示,年齡50至70歲並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曾經發生脆弱性骨折(輕輕一碰就骨折,或是脊椎塌陷身高縮水超過3公分以上),以及罹患可能導致低骨量或骨質流失的相關疾病者,例如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

男性骨鬆用藥有新選擇 有效預防髖部骨折

台大醫院骨科部楊榮森教授指出,目前男性骨鬆用藥的選擇遠少於女性,第一線僅能選擇少數雙磷酸鹽藥物,但需要顧慮病患的腎功能與長期用藥順從性。骨鬆治療恐影響腎臟功能,甚至傷身,且多數患者因副作用強烈,或因便利性不足而自行停藥。

骨鬆患者多為中年齡者,用藥上應該注意腎功能狀況,美國FDA曾經針對雙磷酸鹽提出腎功能影響的安全警訊,因其必需透過腎臟代謝或排除。國內研究指出,口服骨鬆藥物約有50%患者用藥3個月後即中斷治療,長期治療順從性不佳,恐增後續骨折風險,導致無效治療。

目前男性骨鬆治療已經有新選擇,一種不需經過腎臟代謝,也不需要考量腎功能,尤其可深入作用於髖部主要組成的皮質骨的第一線注射用藥PROLIA,能夠提高皮質骨骨量,有效預防嚴重的髖部骨折,只需要半年施打1次,此藥也獲得美國時代雜誌(TIME)評選為10大醫療突破的藥物。

PROLIA目前需自費使用 ,適用於治療包括:有高度骨折風險之骨質疏鬆症男性患者(定義為有骨質疏鬆症骨折病史,或具有多項骨折危險因子)。先前曾接受其他骨質疏鬆症療法失敗,或無法耐受其他骨質疏鬆症療法的患者,以增加骨量。

常見髖部骨折場所 做好防跌防護

杜思德醫師提醒,避免髖骨骨折,一定要做好「保命防跌」的要訣,尤其在危險地點要做好「防跌3寶」防護。

【保命防跌順口溜】﹕

台語順口溜:踏呼栽,抓呼準,博倒看肚臍。

★踏呼栽雙腿有力要踩得穩,沒力不敢走,越不走就越沒力,會造成惡性循環。

★抓呼準「手腳並用」,腳在忙,手也別閒著,有欄杆抓就不用扶,有牆壁靠就甭客氣。

★博倒看肚臍如果還是不小心跌了呢?人體最脆弱部位在後腦勺,手腳可以裹石膏,腹背可以貼藥膏,但是後腦勺一定要好好保護。

【避免髖部骨折 防跌3寶小撇步】:

杜思德醫師表示,診間常見髖骨骨折場所為浴室、樓梯、陰暗空間,所以在這一些地點要注意進行訪護。

1.廁所裝防護墊為避免地面濕滑跌倒,浴室應使用防滑墊。

2.上下樓梯加扶手避免上下樓容易失足,應該加裝扶手。

3.居家裝小夜燈老年人常有半夜如廁情形,需點亮小夜燈照亮行走路線,避免絆到東西導致摔跌。

【醫師小叮嚀】:

此外,楊榮森教授呼籲,男性除了特別注意平日防跌外,也需要維持運動,提高骨骼的血流量與增強骨骼的耐受力,並減少骨質的流失。平時透過攝取鈣質、維生素D及適量日曬、運動、持續治療來保骨。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3/1769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