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腿疼痛是B型流感的典型症狀,但今年感染B型的病童卻少見雙腿疼痛,反而是與A型流感相同症狀的咳嗽、發燒較為常見,容易被忽視。醫師提醒民眾,即使國內流感疫情已逐漸趨緩,但鄰近國家卻有B型流感升溫的現象,國際交通頻繁往來之下,建議民眾做好自主衛生管理和施打流感疫苗因應。

根據WHO最新流感監測數據,中國和日本、香港等鄰近國家有B型流感疫情持續延燒甚至上升的趨勢,而春節假期結束,不少前往國外旅遊的民眾返台,或因應工作需求前往流感盛行國家,若預防工作不完善,恐會提高感染風險。

流感病毒分4種 疫苗3缺1恐爆流行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預防流感的最好方法是注射流感疫苗,且配合個人良好衛生、勤洗手和清潔的習慣,但B型流感病毒有「維多利亞株」、「山形株」兩種,會在不同年度輪流出現,若預測不準確,疫苗恐無法發揮預防效果,就會造成當地的B型流感大爆發,而鄰近國家的情況就是如此。

常見的流感病毒,包括A型的H3N2、H1N1,以及B型的維多利亞株和山形株,總共有4個型別,但過去因技術侷限,三價流感疫苗僅可預防2個A型流感和1個B型流感病毒,一旦B型流感的流行病株預測失誤,防範流感的預期成效就會大打折扣。但現在已有可同時防護2種A型和2種B型流感病毒的四價流感疫苗,雖需自費,卻更能免於陷入「與健康打賭」的風險之中。

A型?B型?今年流感症狀更難辨別

事實上世衛組織所推薦的三價疫苗在國內對今年冬天的B型流感預測「又猜錯」,造成感染民眾有偏高的現象。目前A型流感和B型流感患者的占比約為三比一,在2至3歲的流感好發族群身上,B型流感情況則較為特殊,易因雙腿疼痛症狀不明顯而難以釐清診斷。

黃立民醫師表示,B型流感的典型症狀是雙腿肌肉疼痛,若嚴重時會影響尿蛋白數值,就像日前嘉義的45歲蔡性男子患者一樣,併發腎功能衰竭,更嚴重者甚至會致死。但今年感染B型流感的兒童病例,臨床表現多與A型流感症狀,如咳嗽、痠痛、發燒、疲倦等症狀類似,較不常見雙腳疼痛,因此家長、甚至一般醫師都難以區分,需採鼻咽拭子快篩才能確診。

日前就曾有一名B型肝炎病童,不斷發燒、偶有咳嗽,連續2天到診所求診卻不見效,由家長帶給黃立民醫師診治時,身體已「疲倦到近乎休克」,併發心肌炎,血壓直往下掉,經進一步檢查才證實是流感惹禍,最後經葉克膜治療才救回一命。

抗流感不鬆懈!疫苗+衛生管理防感染

寒冷冬天正是流感病毒的活躍季節,隨著春天的腳步逼近,黃立民醫師表示雖國內流感疫情已逐漸趨緩,但疫情還會再持續一個月,因此若掉以輕心、疏於防範,仍會讓流感病毒有機可趁,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建議高危險族群,如6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及免疫力不全者,預先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勤洗手、經常清潔和消毒使用物品的表面,預防因接觸而感染。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3/17672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