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就是腦部血管發生障礙,養分無法運送到末端,造成細胞死亡的疾病。大致分為兩種類型:「血管阻塞」與「血管破裂」。

  • 腦梗塞

腦血管阻塞的疾病。成因分為三種:膽固醇結塊阻塞腦部大血管、腦部微血管發生動脈硬化、以及心臟產生的血栓流到腦部血管引起阻塞。是腦中風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種。

  • 腦出血

腦部微血管破裂造成出血及神經細胞死亡的疾病。因為高血壓和老化,使得腦部血管變脆弱為發生的主要原因。

  • 蛛網膜下出血

有三層腦膜覆蓋著腦部,其中的蜘蛛膜和軟膜之間的動脈瘤(腫瘤) 破裂,溢出至腦膜間的血液壓迫到腦部所引起的疾病。

  •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腦部血管阻塞,但是在小時內就恢復。被認為是腦梗塞的前兆。

一直以來,日本腦中風的人相當多,還曾是死亡原因的第一名。現在雖降為第三名,但那只是死亡的比例降低,並不代表腦中風的人數減少。其中最多的就是腦梗塞和腦出血。由於與血管老化有關,所以發病的風險會隨著老化而升高,但~歲就發病的案例也不在少數。沒有任何前兆就突然發病的狀況也相當多,所以平日就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是相當重要的。

有必要重新全面檢視生活習慣

預防腦中風,首先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壓。血壓一上升,就有可能成為引發腦中風的原因。另外,高血壓也會招致動脈硬化。動脈硬化除了會使血管變得不健康,血液循環也變差,因而容易發生腦中風。

另外,血脂異常症的人也容易發生腦梗塞,患有糖尿病的人與沒有糖尿病的人相比,罹患機率多出~倍;所以,一旦罹患生活習慣病,腦中風發病的風險就會變得相當高。也因此,高危險群的人首先需要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

即使現在沒有這些疾病的人,也會因為「老化」而有罹患的風險,所以千萬不可輕忽。尤其,我們已經發現一天抽根菸以上的人,以及超過一天適當飲酒量(日本酒合左右)的人,因腦中風死亡的機率更高。平時都沒有運動的人和肥胖的人,也是生活習慣病的潛在危險群,所以也需要特別注意。

請大家一次全部改善或許過於困難,我們可以從小目標做起,再循序漸進的改善。

有效預防腦中風的「減鹽」+納豆。想從飲食生活來預防腦中風的話,首先必須降低鹽分的攝取。血壓正常的人,為了預防腦中風,一天的鹽分攝取量也必須控制在克以下比較好。已經患有高血壓的人則必須控制在克左右。

除此之外,還要積極攝取蔬菜和水果。蔬果原本就是為達成健康長壽不可或缺的食物,而且還含有豐富的鉀,可以促進鹽分排出,所以為了保持血壓正常,一定要攝取。

為了防止動脈硬化,膽固醇的控制也相當重要。首先請盡量少攝取高脂肪食物。避免肥肉,多攝取青皮魚。青皮魚所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 和可以降低膽固醇。

發酵食品中的納豆,具良好溶血栓作用,對於預防腦梗塞相當有效。柴魚可以降血壓,甜酒則富含了腦部所需的葡萄糖,是相當好吸收的飲品。

推薦預防腦中風的食材&發酵食品

  • 青皮魚(沙丁魚和秋刀魚中富含的和,可以減少壞膽固醇,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腦部機能)

  • 洋蔥(預防動脈硬化)

  • 青紫蘇(預防動脈硬化、血管老化)

  • 甜酒(富含可轉換成腦部能量的葡萄糖)

  • 柴魚(降血壓)

  • 納豆(預防血栓)

預防心臟病

心臟病也有很多種,其中算得上是生活習慣病的就是缺血性心臟病 。這是因為血液無法正常回流到心臟,氧氣和營養無法送達,造成細胞死亡的疾病。狹心症與心肌梗塞都屬於此類。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7/1759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