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律的運動可增加活力、促進身體健康,更是減重瘦身的必勝關鍵,因此即使近日寒流發威,全台籠罩在低溫之下,仍有不少人走出戶外做運動、跑步或健走,想要甩掉過年暴飲暴食累積在體內的肥油,提早為春天的輕盈身材做好準備。不過,冷天運動好發心血管疾病,甚至有猝死風險,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在冬天運動時,應備妥6大裝備且注意運動安全,才能越動越健康。

國民健康署表示,每天運動15分鐘可強化免疫系統,還能延長3年壽命,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周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每周累積420分鐘以上。

冬天運動甩肉 6大裝備缺不得

寒冷的冬天裡,常見運動者因保暖功夫做不足,出現感冒、凍瘡、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等現象。國健署提醒民眾於冬天活動前,先檢視是否備妥以下6大相關裝備:

1.衣褲冬天運動時切勿穿著過於溫暖,運動會產生大量的熱能,一旦開始流汗,此時就容易感冒,應依據流汗程度增減衣物,並保持乾燥。可採洋蔥式穿法(Dress in layers),穿脫方便,適用於溫差變化大的環境,最內層穿排汗衣,中間層可穿人工纖維刷毛衣或羊毛層保暖,最外層可以穿著透氣防水、防風的外套。另外,冬天運動應避免穿著棉質衣物,以免吸汗量多而潮濕,容易感冒。

2.水壺每日飲水建議至少1500c.c.,運動流汗時,可多攝取水份。冬天運動常常不覺口渴,若未適時補充水分則容易脫水,建議準備水壺以補充適當的水份,但運動時切記不要喝含糖飲料及含咖啡因飲料,前者會影響糖份吸收造成胃的負擔,後者會利尿,加速水分流失。

3.帽子及圍巾頭頸部散熱量占全身散熱量5成,建議戴上帽子及圍巾避免熱量散失。

4.襪子及手套冬天時,血液多集中在身體中央,手腳常會冰冷,應配戴手套、襪子,若天氣很冷可穿內層為薄、外層為厚的手套或襪子,可考慮皮革製品或聚丙烯材質,排汗、透氣性佳,如果對牛皮或羊皮材質過敏,應避免穿戴;可選擇運動型襪子,兼具保暖、吸汗、保護腳部功能。

5.口罩若吸入過多冷空氣可能導致過敏、心絞痛或上呼吸道問題,可以使用口罩或圍巾,避免冷空氣直接接觸呼吸道。

6.鞋子天氣寒冷時,關節容易僵硬,宜選取穿著支撐力佳、包覆性好、鞋墊軟硬適中、質輕且止滑、抓地力佳、防水透氣的運動鞋。

冬天怕失溫 安全運動觀念不能少

除保暖動作要做好之外,冬天運動前也要做好漸進式暖身直到心跳加速、稍微出汗;隨時注意氣象報導做好身體保暖,寒流來襲或下雨天改做室內運動,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的人,應避免於寒冷清晨出門,等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患有有氣喘、心臟疾病、慢性支氣管炎、雷諾氏病(Raynaud's disease)等疾病者,若必須於寒冷天氣運動,建議先與醫師商討合適的運動方式及應準備之藥物等。

運動時不可飲用酒精飲料,酒精會使血管擴張,增加熱的發散,容易導致體溫過低,酒精亦會削弱判斷力,喪失應變能力;夜間運動穿著反光衣;冬天盡量結伴運動,若獨自一人從事戶外活動前,應告知家人或朋友欲前往的路線並攜帶手機,若發生意外如冬天過冷導致血糖過低昏倒、跌倒、墜落等意外時,能迅速支援。

值得注意的是,若成人運動出現顫抖、冷感、起雞皮疙瘩、神智不清、肢體麻木、肢體不協調、行動遲緩、說話困難、精神錯亂、憂鬱、肌肉僵硬、言語不清、無意識、嗜睡等體溫過低的症狀,應盡快前往乾燥、溫暖處,使用毛毯或增加衣物方式溫暖身體。嬰兒失溫的症狀如特別安靜、缺乏活力、拒絕哺餵。

若運動時出現凍瘡,常見徵象及症狀包括受傷處感到疼痛、癢、麻木、僵硬,皮膚變硬且轉為白色或灰黃色、皮膚剝落或起水泡,應盡快將受傷部位移至溫暖、乾燥處,移除患部的衣物、鞋襪,切勿摩擦、觸碰患部及直接於受傷處加溫,可使用體溫取暖,並儘速就醫。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06/17575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