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可以吃糖果,為什麼我不行?」看到親友大口吃甜點、喝糖飲,糖尿病患者的心中滿是哀怨,腦海中泛起曾經開心吃糖的甜蜜回憶。為了預防糖尿病惡化,糖友們常被要求「少吃糖」,人生滋味彷彿少了一味,不過,營養師表示,糖尿病友並非絕對不能吃糖,但要能聰明控糖,才能過著不被糖控制的人生。

研究:含糖食物種類影響糖尿病風險

《PLos One》科學期刊曾刊載,美國史丹佛大學、柏克萊加大和舊金山加大聯合進行的研究,證實糖量攝取越多,會對肝臟和胰臟功能造成影響,導致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相對提高。研究結果顯示,在正常飲食之外,每人每日多攝取額外的糖熱量達150大卡,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就會增加1%;但若這150大卡熱量不是來自於糖,如汽水或糖果,而是其他天然食物,出現糖尿病的風險僅會增加0.1%。

糖份攝取3來源 精緻糖最危險

光田醫院營養室營養師趙家容表示,多數人存有「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的錯誤觀念,其實只要血糖控制穩定,糖尿病友還是可以吃糖,但因精緻糖或果糖的熱量高,平均每公克糖的熱量為4大卡,且人體消化吸收快,容易造成血糖上升、脂肪囤積,屬於幾乎沒有營養成分的「空熱量食物」,不利於血糖控制,應盡量減少食用。

一般來說,糖尿病友的糖份攝取來源可略分為精緻糖、天然糖和人工糖三種。精緻糖的甜度高,經常被添加於飲料、麵包等食物之中,過量攝取易導致血糖飆高、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人工糖則是人工合成的糖類,不經人體吸收和代謝,熱量極低,不影響升糖指數,卻能滿足糖友對甜味的需求和渴望。常見的人工糖,包括0卡的代糖或每公克2至3卡的糖醇類和寡糖等功能糖,通常可取代精緻糖,成為糖友吃糖的食物來源,但極少數患者,如患有苯丙酮尿症的人,應避免攝取含阿斯巴甜成分的代糖。

天然食物營養豐富 天然甜味聰明嚐

趙家容營養師表示,另一種糖分則屬於「天然甜」,糖分來自天然食材的原有甜味,糖的熱量介於精緻糖和人工糖,廣泛存在各種天然食物之中,且這些食物富含豐富營養素和膳食纖維,是最好的糖分攝取來源。若以天然地瓜甜估算,一碗地瓜稀飯相當於2份主食,熱量僅140大卡,比一碗全米飯280大卡更能穩定血糖。

不過,天然食物的種類複雜,挑選時除了注意熱量,還需兼顧份量大小和飽足感,尤其部分水果的體積小,甜度和熱量卻相當高,經常讓糖尿病患者誤踩地雷。

天天2份水果 首選小番茄和芭樂

趙家容營養師說明,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日攝取2份水果,但熱量60大卡的水果份量,相當於半顆芭樂、半根香蕉、8分滿碗的西瓜、1顆桃子、1顆李子、半顆水蜜桃或15顆小番茄,依據每種水果的原有甜味、糖密度不同,攝取份量也有所差異,吃之前應先瞭解食物結構和估算熱量。

依據個人身高、體重、活動量、糖尿病病況等項目綜合評估,每個糖尿病患者的每日糖分和熱量攝取建議量不同,但以每天2份的水果做為示範,營養師建議每周攝取香蕉、榴槤或釋迦等高熱量水果的次數不宜超過2次,且盡量以營養豐富的小番茄(15顆),或飽足感高的芭樂(半顆)為優先選擇。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3/17562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