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即將到來,婆婆媽媽們要開始準備辦年貨了,但是怎樣採買年貨才能聰明又健康?衛生福利部提醒民眾,年菜食材選購及調理應注意「4」要項、「5」原則,營養治療師則是以「5到3不」小撇步,教導民眾聰明挑年貨。

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指出,全省年貨大街即將開始,多數民眾在春節前夕採買各式各樣的年節食品,因此,要如何挑選衛生、安全的年貨,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話題。衛生福利部提醒民眾,年菜食材選購及調理應注意「4」要項、「5」原則。

4要項5原則 買年貨零風險

1.【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及效期】購買密封完整包裝之乾貨食品時,應先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並注意產品上要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以及原產地、營養標示等資訊。

2.【掌握先「看」、後「聞」順序】購買散裝食品時,應把握先看、後聞,不選外觀過於鮮豔或白皙食材,並確認業者正確標示品名及原產地。不選具有刺鼻、酸臭、腐敗味或芳香氣味強烈的食品。

3.【忌大量屯積食物】應適量採購年貨,切勿大量屯積食物,亦需注意儲藏條件,如冷凍或冷藏,以免保存不當而造成食品變質及腐壞。

4.【調理食品應遵守「5要」原則】確實做到「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與「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原則,以避免食品交叉污染,達到殺滅病原菌、減少食材污染及降低微生物大量滋長。

挑年貨小撇步 營養師的「5到3不」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師黃靖琇則是教導民眾,可以遵循「5到3不」的基本口訣,善用「心到、眼到、鼻到、手到、口到」,以及「標示不清楚的不買,顏色過於鮮豔的不買,有異味的、覺得可疑的不買」等「3不原則」採購年貨。

1.【心到】指採購前多用心,事前做好準備功課,包括採買時間,評估家中冰箱、儲存空間大小、掌握預算,根據擬好的菜單決定所需食材,並列出採購清單,以免進入賣場後看到什麼都想買,結果買了太多吃不完的年貨。

2.【眼到】要看清楚,若食品顏色太鮮豔,可能是加了著色劑、定色劑或漂白劑等,也要注意有無發霉等。

3.【鼻到】聞聞看是否發酸、發臭等有不該有的味道,或是漂白水的刺鼻味。

4.【手到】用手摸摸看,原本應該脆脆的東西,會不會摸起來軟軟的,或是會黏手、潮濕、軟爛等。

5.【口到】多問,多請教有經驗的婆婆媽媽,或熟悉的店家一些採購秘訣。

【營養師小叮嚀】

民眾若要購買散裝乾貨,建議最好找有信譽的固定商家,買回後建議先用水泡開後,再以開水燙煮過後,再進行烹調,儘可能降低商品中的添加物的含量。

傳統市場常見攤商把需冷凍、冷藏的產品放在架上販賣,而反覆解凍的結果,產品會產生冰霜、冰晶,破壞食材品質,影響口感,而食物沒冰到的部份,在常溫中很容易孳生細菌,建議還是購買放在冷凍庫中的包裝食品較安全。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22/1726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