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風氣盛行,許多人視紅麴米為保健聖品,但紅麴產品保存不易,容易滋長有害真菌,不小心把毒素也吃下肚,可能傷肝敗腎!營養師提醒,即使是衛生無虞的紅麴產品,部分慢性病患者仍應謹慎食用,以免和使用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引發潛在性的健康危害。

抽驗陸產紅麴米 橘黴素超標逾12倍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7日公布去年下半年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檢驗結果,共抽驗花生、堅果、乾燥水果和米類產品等204件,發現有3件紅麴米的橘黴素和1件花生粉的黃麴毒素含量不符合規定,目前已完成回收、銷毀。

依據現行「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規定,原料用紅麴米中橘黴素限量為5 ppm以下;花生中黃麴毒素限量為15 ppb以下。

此次真菌毒素監測不合格的食品,包括抽樣自雲林縣協信食油行的國產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2倍;台北市東泉有限公司的國產「紅殼米」、屏東縣新延香農產加工合作社的國產紅麴米,以及高雄市典成蔘藥行販售的中國製紅麴米,橘黴素含量分別超標1.26至12.68倍。

紅麴保健效果佳?具體攝取量說不清

紅麴是釀酒的原料,也常被做為食品著色劑或肉品防腐劑,近年來更被視為保健聖品。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有關紅麴的醫學功效研究,大多集中於動物實驗,不同的研究結果分別顯示,紅麴具有降血脂、改善阿茲海默症、抑制皮膚腫瘤等功效,但要將這些結論應用於臨床,論文結論幾乎都出現類似「臨床療效尚待進一步確認」的字樣。

少見的人體試驗中,《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在1999年的一篇研究堪稱最新的紅麴人體試驗。研究團隊以83名高血脂患者為觀察對象,每天吃2.4克紅麴,連續8周後,發現受試者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有「顯著的改善意義」,但實際的進步數據,文中卻沒說明。

紅麴對人體有養生保健的作用,但吃多少才能達到預期效果?眾多動物和人體實驗結果都無法提供明確的量化數據,而《科學人》雜誌也曾提到若攝取的紅麴量大,就已提高食品的藥理性和治療性,食用上更需注意。

食用紅麴有限制!孕婦、慢性病友小心嚐

紅麴產品容易因倉儲管理和運送過程不當的關係,受潮或遭污染而滋長細菌和黴菌,其中較常見的就是橘黴素,不慎過量攝取會傷肝腎。不過,侯玟伊營養師提醒,一份動物研究顯示,懷孕母鼠吃下紅麴後引發胎毒症,以此推論,不僅患有肝病的民眾,就連孕婦也應避免攝取紅麴產品。

侯玟伊營養師表示,消費者選購紅麴產品前,最好先看清楚包裝是否有「健康食品」國家認證標誌,確保食品的安全和衛生。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不受污染的安全紅麴製品,部分慢性病患者仍需謹慎食用。

美國FDA曾於2008年8月發出警示,內容提到紅麴中有一種稱為「lovastatin」的成分,可能和慢性病患者使用的降血脂、抗黴菌等藥物的部分成分產生交互作用,導致潛在性副作用的產生,提醒這類患者別太迷信紅麴的保健功效。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02/1722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