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發威,氣溫驟降,猝死患者明顯增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日曾發生2天內收治5位猝死病人的情況,其中2位病人更是在5分鐘內一起被送來,醫師呼籲,民眾平日要注意身體保健,特別是早晚出門注意保暖,可利用洋蔥式穿法,預防猝死風險發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表示,寒流一波波來襲,氣溫急速下降,急診室送入許多到院前心跳停止的病人,其中不乏沒有慢性病史的年輕人,或是老當益壯者,所以猝死意外發生時,都令人難以接受。

猝死不分年齡 早晚需保暖

每一年從聖誕節到過年期間,都是猝死好發的時間,尤其猝死發生危險時間點為早晨起床後的兩、三個小時,或是傍晚時分,就是離開溫暖的被窩、外出晨跑與太陽剛下山氣溫急速降低的時段,民眾常因保暖不當發生身體不適,甚或喪命,釀成無可挽回的憾事。

尤其是猝死好發於冬天,早上與晚上,這正是一天中人體感受溫度變化最大的兩個時段,容易誘發血管收縮、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是腦出血,而部分病人,甚至會發生猝死。

天冷防猝死 4小撇步保健康:

民眾該如何做好保暖,預防猝死的發生?王士豪醫師建議,天冷外出可使用洋蔥式穿法(三層穿法),最內層穿排汗衣、中間層穿人工纖維的刷毛衣,或羽毛衣保暖,最外層可以穿透氣防水的外套阻絕。

【小撇步1】:出門洋蔥式保暖穿

洋蔥式穿法穿脫方便,特別適用於溫差變化大的環境。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曾發生腦中風的病人,要更注意血壓變化與注意保暖,做好保暖後,若血壓依舊不穩定,建議跟醫師討論藥物調整。

【小撇步2】:全身健康檢查降風險

全身健康檢查除了常規項目外,可增加心血管、頸動脈超音波、腦部血管瘤或動靜脈畸形、粥樣硬化斑塊、血脂肪以及血糖等項目。春節期間勿飲酒過量,過度飲酒會讓血管擴張,加速體溫散失,加上酒醉後神智不清,往往沒有做好保暖,導致失溫。若有胸悶、劇烈頭痛、呼吸困難、虛弱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小撇步3】:安全使用保暖用品

許多民眾會在寒冬使用保暖用品,常見的有暖暖包、電毯、熱水袋、電暖器、熱水器、暖氣機等,要如何安全使用呢?王士豪醫師建議,所有的保暖裝備都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若家中有幼童、長輩或臥病在床者,須有家人陪同使用。他特別提醒,糖尿病或有週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於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暖暖包前務必先確認溫度以免燙傷。

【小撇步4】:多多喝水小心燙傷

使用電毯時要補充水分,以免造成燙傷、皮膚炎或脫水。有裝置心臟節律器的病人,使用電毯前要先詢問醫師確保安全。熱水袋也是相當方便的保暖用品,但已傳出數起因熱水袋破裂造成燙傷的案例,即使沒有破裂,也應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個部位。民眾只要正確做好保暖,就可以遠離惡疾、遠離危險,度過暖呼呼的健康年。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17199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