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自體免疫疾病,在女性族群身上更為常見,在台灣盛行率約為0.4%~1%之間,約有10萬人患病,尤其好發於35~40歲的中年女性,約為男性3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除了可以藉由簡單運動、復健來舒緩關節不適外,也可以從飲食上著手改善,營養師建議,採取地中海飲食「多蔬果、少穀物」的原則,就可以呷健康!

治療類風濕 飲食管理是重點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發表於「營養學會論文集」的研究報告指出,居住在希臘地中海一帶的民眾,在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的罹患率上普遍較低,針對當地居民的飲食習慣調查後發現,地中海飲食包含橄欖油、多樣水果蔬菜,成為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的關鍵因素。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吳詹永嬌主任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除了靠藥物治療以外,另外兩個很重要的治療輔佐方式就是飲食管理與復健運動,在物理治療方面,可以做一些關節簡單活動,或是諮詢復健師擬定適合個人的復健活動;至於在飲食上,地中海飲食就是最好的選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臨床組李青蓉營養師表示,英國營養協會對RA患者的飲食建議指南上,建議患者多攝取地中海型飲食,主要是因為它有4大好處,是照顧關節的好食材。

1.Omega-3脂肪酸油類:亞麻仁油、紫蘇油、芝麻油、橄欖油等都是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適合低溫煎炒、涼拌用,較不會破壞此類油的性質。

2.深海魚:脂肪可以幫助隔絕冷空氣、禦寒,因此在深海的魚類身上就有較多脂肪,且是對人體有益健康的Omega-3脂肪酸,例如鰹魚、鮭魚、鮪魚、鯖魚、鯡魚。

3.類黃酮素蔬果:類黃酮素的食物例如柑橘類、李子、鳳梨、木瓜、櫻桃、甜椒等,類黃酮也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公認是世界上最強之抗氧化劑,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分子結構小、水溶性,易被人體吸收。

4.抗氧化食物:木瓜、南瓜、芒果、菠菜、腰果、杏仁、葡萄柚等蔬果,與類黃酮類相似,都有很強的抗氧化、清除體內自由基的效果。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7185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