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氣冷颼颼,正是中風的好發季節,一份「台灣民眾中風認知大調查」結果發現,雖有高達94.4%民眾聽過中風,但超過7成受訪者對中風認知似懂非懂。專家指出,中風與三高疾病的關連性很高,若能按時服藥且做好生活管理,中風風險約可降低30倍。

中風認知調查 隱憂浮現

此份有關中風認知的調查發現,國內高達49.4%的民眾無法正確回答中風原因,對哪些疾病可能導致中風,更有28.5%完全不清楚,兩個數字比例加起來約77.9%。

家庭醫學科醫師王新民表示,心臟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是中風高危險群,但調查卻發現有73.6%不知道糖尿病與中風有關,77.5%不知高血脂恐引發中風,更有80.5%不清楚心臟病會引發中風。另有超過9成民眾不知道中風與高尿酸、心律不整與頸動脈狹窄等疾病有關,失去提早預防的先機。

遠離中風 預防勝過治療

如何預防中風?花蓮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李玲玲副教授的最新研究,共收集了近5年來、2600多筆資料,分為中風「治療組」及中風「預防組」,各約1300多人,結果發現預防組只要改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按時服用藥物,罹患中風的風險就可大幅降低30倍。

治療組部分,一旦發現中風後續合併症,透過治療、復健及生活照顧的有效控制,即早採取預防之道,也能降低中風的嚴重程度。

高危險族群 需防範中風

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李玲玲副教授表示,調查發現,有高血壓者中風機率為千分之32,糖尿病為千分之31,高血脂者為千分之17,都比「預防組」中風機率的千分之0.99,高出許多。最主要關鍵在於患者對於「健康意識」的關注,以及對於中風認知的落差,產生對疾病防範的積極行為的不同。

正確的健康意識和管理是遠離中風的不敗法則,李玲玲副教授表示,中風好發中老年族群,除了按時服用藥物外,規律生活,低鹽、低油、低糖及均衡飲食,以及每天累積30分鐘的運動習慣,都是保護心血管、健身的良方,特別是在冬天室內外溫差大,更要注意自我保暖,遠離中風風險,則是最佳預防策略。

【醫師提醒】:把握黃金復健期

知道「中風」的民眾中,多數認為「復健」是治療中風的主要方式,但中風並非只能復健,數千起臨床經驗證明,若能把握病發後3至6個月內的黃金恢復期,對中風的治療,與病後的恢復有相當大的幫助。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716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