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23歲的研究生阿芸,在外地讀書,是個不折不扣的外食族,最愛吃滷肉飯配貢丸湯,偶爾才會加點一盤燙青菜。這樣子的飲食型態相信很多人並不陌生,但光是一盤燙青菜,就能補足一整天所需纖維質嗎?其實,這樣根本不夠!距離國健署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5到9份的蔬果,實在差很大!

為什麼至少每天要吃足蔬果?因為蔬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根據國內外研究發現,5色蔬果中富含的植物營養素有很好的抗氧化力,能有效抵抗氧化壓力,減少疾病生成。

8成國人蔬果攝取不足 未達每日低標

安麗紐崔萊營養師劉馨嬬指出,衛生福利部新版的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5到9份的蔬果,國民健康署2012年「民眾蔬果攝取調查」卻發現,8成國人達不到每日蔬果攝取量的低標,只有18%的民眾,每天攝取達到3份蔬菜以及2份水果。

攝取充足的蔬果非常重要,但植物的營養素多半存在於果皮、果核,但大多數人並不太會食用這些部位,加上果皮也是蔬果農藥殘留的地方,食用上更要特別注意避免吃到農藥,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像是硝酸鹽恐致癌、荷爾蒙劑會影響體內生理現象、磷酸鹽漂白劑會傷腎臟等。營養師建議,應選擇無毒、無汙染的蔬果,才能降低農藥殘留風險,攝取完整的植物營養素。

一周彩虹蔬果計畫 補充蔬果攝取不足

選購蔬果時,要注意多樣化、均衡,與足量同樣重要,每一餐最好都選擇不同的蔬菜來吃,不要吃重複菜色,並盡量購買在地農產品,不僅確保新鮮,也能保證攝取到較完整的植物營養素。並避免在同一間店購買,或是總是吃同樣來源的蔬果,以分散風險。

除此之外,民眾們還可以實施「一周彩虹蔬果計畫」,就是訂定7天內,每天都搭配攝取不同種類的蔬果,如果不喜歡單吃蔬菜,也可以改搭配半葷半素,例如青椒炒牛肉、肉絲豆干這種料理,同時有蔬菜也有肉類。然後下午嘴饞時,愛吃的餅乾、蛋糕等下午茶改成水果1份,就能掌握均衡攝取蔬果的方法。

避免農藥殘留 「水炒菜」營養有效率

至於民眾都很擔憂的蔬果農藥殘留問題,劉馨嬬營養師表示,以下幾點是盡量避免吃進殘留農藥的方法。

  • 以大量清水多次沖洗

  • 先洗菜後切菜,避免農藥從切口流入

  • 蔬菜切大塊料理,營養較不會從切面快速流失

  • 烹調前再切菜,減少存放時營養素的流失

  • 烹調時間越短越好,水溶性營養素在高溫易破壞,應特別注意

另外,營養師還特別推薦了一個能保留蔬菜營養的烹調方式,先在鍋子中加入一點點的水,利用高溫的蒸氣,將蔬菜清炒即可,就能保留蔬菜本身較多的營養素,也比較好吃。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7049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