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吃用瀝青等褪毛的畜禽

市售的豬頭、豬蹄、雞、鴨等家禽、畜肉成品及半成品,表面大多潔白光亮,雜毛及小絨毛都退得十分乾淨。據曝光,一些作坊居然用瀝青、松香、石蠟進行退毛。這些看似省時省力的加工退毛方法,卻對身體健康不利,且易汙染食品,誘發癌症。

消費者應提高自我保護意識,購買家禽、畜肉成品時應選擇大型超市及正規生產廠家的產品,因他們進貨管道及技術比較規範,有一定的品質管制標準。

忌食被樟腦丸污染的食品

樟腦丸其實並不是用樟腦製做的,而是從煤焦油中提煉出來的產物。它被人們的使用已有幾十年歷史,為了使衣料等不被蟲蛀,往往放幾個樟腦丸在箱櫃裡面,這樣做的結果是蟲雖然被防住了,但人也深受其害。有的人聞不得樟腦丸的怪氣味,一聞就覺得頭痛、噁心,這正是輕度中毒的反應。

樟腦丸的揮發性很強,臭氣很大,污染力非常厲害。若將它同香菸、茶葉、餅乾、糕點、糖果等放在一處,食品很快就被它污染了。由於樟腦丸含有多環芳烴化合物中的3,4-苯並芘。這種物質進入人體後,能使人發生胃癌或肺癌。對樟腦丸污染的食品應堅決丟棄,千萬別誤食。

勿用報紙包食物

不少人喜歡用報紙包蔬菜,每年買了冬儲大白菜,為了遮擋灰塵和保持白菜的濕度,總是喜歡用報紙把每顆大白菜包起來,然後儲放於封閉的陽台內。這些看似方便的用報紙包裹食物的方法,十分不科學,忽視了報紙上的油墨對食物的污染問題,使人們不知不覺地成了油墨的受害者。

報紙的油墨污染來自顏料。這些顏料含有鉛、鉻、鎘、汞等有毒重金屬元素,還含有致癌物多氯聯苯。顏料的顆粒很細小,吸附能力很強。如果用報紙包裹食品,油墨的細小顆粒就會滲入食品中,再隨食物進入人體。當人體內的重金屬元素和多氯聯苯的蓄積量達到一定水準時,就會出現中毒症狀,甚至引起癌變。

忌食戴奧辛污染的食品

1999年發生在比利時的「戴奧辛事件」,至今都讓人心驚。

戴奧辛在某些地區的環境中早已廣泛存在,尤其是使用含戴奧辛除草劑的地方,它會在土壤、農作物中殘留;燃燒家庭混合垃圾,特別是燃燒聚氯乙烯塑膠時會產生較多的戴奧辛。它會在空氣中飄浮被人吸入,透過降雨使水域、土壤受到污染,還可透過生長在該環境的動植物中富集。人在吃這些動植物時,戴奧辛也同時被攝入。

一些速食攤販在使用聚氯乙烯一類的飯盒,又有一些人總喜歡將這種便當放到微波爐內進行加熱。這樣做的惡果是容易使飯菜受到戴奧辛的污染,長期這樣做,便會增大致癌的危險。

戴奧辛對人體有廣泛的毒性,主要破壞人的免疫系統,抑制激素分泌,對肝臟、腎臟有直接的毒性作用,並可導致癌腫和胎兒畸形。由於能在體內長期蓄積,目前又沒有特效的解毒藥,且對人的危害後果特別嚴重,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被稱為「毒中之毒」。

戴奧辛屬於化學毒物,從一般人的食用量來分析,尚不會引起急性中毒或立即致癌。進入人體後也不會繁殖增多。但我們應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盡可能地杜絕食用可能受污染或可疑受污染的食物,以遠離致癌食物,維護身體健康。

健康小常識

食品污染物中的致癌物主要包括:

1.許多食品如穀物、瓜果、蔬菜可被農藥所污染,生活當中常用的殺蟲劑、洗滌劑中都可能含有致癌性化合物。

2.家用殺蟲劑、洗滌劑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合物,與這些接觸的食品可被污染。

3.一些激素類製劑可透過獸醫治療或飼料添加劑進入食用家禽家畜體內,從而誘發與內分泌系統有關的腫瘤。

4.一些食品包裝材料含有多環節羥基類物質,具有潛在的致癌性。如食品包裝袋、包裝紙等。

5.空氣中的致癌物質透過土壤、水等途徑蓄積於食物中。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45/1695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