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是女人搖曳生姿的祕密武器,高度凸顯曲線,走起路來搖曳生姿嫵媚極了,但妳知道長時間穿高跟鞋會造成小腿肌肉纖維減少,更進一步還會造成阿肌里斯腱斷裂。台大骨科醫師表示,這是高跟鞋對腿部最直接的影響,女性喜歡上班期間穿高跟鞋,偶爾休假換成平底鞋後,腳後跟肌腱反而受到牽引,造成疼痛,嚴重時就會造成斷裂。

肌肉萎縮 高跟換平底更疼痛

根據英國曼徹斯特城市大學( 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特別針對高跟鞋是否會導致小腿肌肉纖維變短的研究。受測者分為2組,1組是不愛穿高跟鞋的女性,另1組則是2年內常穿高跟鞋的女性,研究人員用超聲波測量2組女性小腿肌肉的纖維長度,發現愛穿高跟鞋的女性纖維較正常短了13%。主持這項研究的研究員Marco Narici解釋,因小腿肌肉纖維短,足跟肌腱厚而硬,踩在平地上很難伸展,所以女性在脫下高跟鞋換上平底鞋時,才會感到痠痛不適。

楊榮森醫師指出這個研究的確屬實,長時間穿高跟鞋卻會導致小腿肌肉纖維短少,因此,即有可能會產生阿肌里斯腱斷裂的可能,但是,也不能排除每個人先天的脂肪量就不同,運動量造就的肌肉韌度,所以並不能很武斷的就認為穿高跟鞋的女性必定會有這樣的症狀出現。

平底高跟交替 不如少穿為妙

不過,換言之,此研究結果也提醒愛美的女性朋友,以為一天中將高跟、平底鞋適度替換就能減低傷害,事實並不然,長時間穿高跟鞋使小腿肌肉變短、變弱,換上平底鞋後,小腿肌肉可伸展到穿高跟鞋所不能伸展的姿勢,反而引起疼痛和不舒服。因此,盡量以舒服的平底鞋取代高跟鞋,才是真正避免不適的方式。

泡腳+踮腳 減輕疼痛

當然,非穿不可的女性,也可以嘗試泡腳和踮腳的小方法紓緩不適。建議可在早晨起床後可泡腳20分鐘,水溫以不燙腳為原則,主要以放鬆足部肌肉,避免腳抽筋、疼痛。另外,每天可練習踮腳尖,緩緩升高和降低腳後跟20次。楊榮森醫師表示,這兩個方法都屬於緩解長期穿高跟鞋導致的疼痛,真正有效的方式就是戒掉高跟鞋,才能遠離這些折磨人的後遺症。

【醫師小叮嚀】:

每天穿高跟鞋不宜超過6小時,鞋跟的高度不宜超過5公分,並以粗跟為主,穿上高跟鞋後也應盡量不提重物,避免重心不穩而跌倒。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1677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