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商周報導「牛奶駭人」風波,迄今還有幾個令消費者「霧裡看花」的問題,現在就讓每日在牧場與酪農以及牛隻為伍的獸醫師龔建嘉,為大家揭開幾個關鍵謎團,希望還原事實真相,公諸謠言止於智者。

問題一:商業周刊本次提到有被驗出的項目包括:

(1)抗生素代謝物、微量塑化劑。

(2)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的代謝物。

(3)鎮定劑及抗憂鬱用藥代謝物。

「藥物殘留」和「藥物代謝產物」到底一不一樣?

回答:這是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東西,對於人體的影響也完全不同。專門研究牛隻的台大動物科技系教授徐濟泰表示,乳牛在種牧草、在收割,那摻雜一些野草,被牠吃進去,然後野草裡面的有一些代謝物跑進去,那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這個東西,根本不是抗憂鬱的(藥),它是植物要阻礙,阻礙動物去侵蝕它。徐濟泰教授進一步解釋,代謝物「去氫氧長春蔓汀」的來源,其實是一種叫做柳葉水甘草的植物,只要乳牛在放牧時,吃下這類野草,就會吃進這種物質,因此和抗憂鬱或止痛劑,根本八竿子打不著

問題二:文章中提到:為了增加牛隻泌乳量,注射雌激素為了避免牛隻生病,施打抗生素; 為了解除牛隻泌乳期的乳房脹痛,會施打精神安定劑或止痛劑。

回答:目前牧場的用藥仍都需由獸醫師來做評估,而抗生素是治療用藥,有疾病要讓牛隻恢復健康,評估狀況後可能會施打,乳牛也是生命,和一隻小狗小貓是一樣的,生病也需要治療,抗生素的使用無須把它妖魔化。並不是牛隻需要治療就說是酪農虐待動物,這樣為免有失公正。

在正確的治療方針之下,抗生素是合理的用藥,但絕對必須遵守停藥期,才能確保在牛奶中不會殘留藥物。

龔建嘉表示,當然沒辦法確定所有牧場都是遵照著獸醫師的處置來做用藥,但可以肯定的是,酪農都小心謹慎在交奶,甚至都會比停藥期更長,以確保安全。

從來沒聽過也沒看過現場在用精神安定劑,每隻牛隻一天要擠兩次奶,每次擠奶時間兩到4個小時不等,一兩百頭的泌乳牛,若是要打鎮靜劑,打完還要等待作用時間,徒然增加乳牛打針佐造成的緊迫,以及鎮靜藥劑的藥品成本,根本完全不可能。

問題三:到底文章中所提避孕藥從何而來?

回答:乳牛的繁殖障礙是獸醫師面對的大挑戰,越來越熱的氣候,必須發展更精緻的診斷模式,包括超音波來給予正確的治療,為的是要讓乳牛能順利懷孕,也才能維繫牛乳的繼續生成,文章中所提避孕藥根本沒有這種藥品在牧場出現,再一次,把無關的代謝物和藥品本身混為一談。

在台灣環境潮濕炎熱,確實不是乳牛適合生長的環境,酪農為了給大家新鮮的牛乳飲用,不得不克服這樣的環境,密集的電風扇,舒適的牛床,灑水讓牛隻散熱,昂貴的墊料,甚至播放柔和的音樂為的是減少牛隻的緊迫,牛隻越舒服,乳量表現越好。

道理很簡單,但是似乎要讓大家理解卻是難上加難。會造成乳牛緊迫因子的包括天氣炎熱,打針,髒亂的環境,粗暴的對牛等,所以酪農必須盡可能的降低這些緊迫因子。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72/16779

幾天前龔建嘉醫師也在自己部落格寫了篇詳細的文章,澄清目前民眾對牛奶的疑慮。相信平常有在瀏覽痞客邦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看過這篇

如果牛奶沒有錯,又怎麼能讓酪農輸?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