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你)曾發生睡覺發生腳抽筋的情況?50歲李媽媽近來常因腳趾或小腿抽筋,半夜被痛醒,每次都必須吵醒先生協助按摩小腿或協助把腳趾往反方向掰開,一陣折騰過去,兩人的睡意早就一掃而空,隔天只能頂著「熊貓眼」上班。如何擺脫惱人的習慣性腳抽筋?中醫師分享4大秘訣。

小腿抽筋疼痛 中醫分析3原因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思帆表示,小腿抽筋是肌肉自發性的痙攣,中醫理論將原因分為「陰血不足」、「受寒」和「肌肉緊繃」等3大類型。

陰血不足的情況好發於中年後或懷孕中後孕期的婦女,因像土壤的小腿缺乏足夠的水分和養分,肌肉僵硬乾燥、無彈性,容易發生痙攣症狀,建議用補陰濡潤的中藥,如芍藥、當歸等,養血柔筋,緩急解痙,以恢復肌肉的彈性及延展度。

「受寒」則常見於易手腳冰冷、怕冷容易感冒者。中醫認為「寒主收引」,當人體保衛功能不足,又在睡眠時將腳暴露於被子外,或是接受冷氣、電扇直吹,又或是常穿短裙短褲,都易使寒氣入侵。除了可平時多運動增強自身體能,也應注意平時及入睡時下肢的保暖。

多數女性愛穿高跟鞋,特別是不合適的鞋子時,壓力由雙足向上延伸遞減,長期下來除了使下肢易抽筋外,也造成了腰酸背痛,甚至是足部、小腿及脊椎的骨骼形變。另外,運動前未做柔軟操、運動後未拉筋放鬆肌肉,也都是容易導致自發性痙攣的原因。

腿部抽筋要人命 急性解痛有方法

如何緩解腿部抽筋?陳思帆中醫師建議,抽筋時先確認身體保持穩定,於坐姿或是臥姿,再輕柔的往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繃緊的肌肉。如將腿部伸直,抓住前腳掌,輕輕的往腳背方向拉伸;或試著以腳跟為中心,往下再往小趾外側緩慢旋轉,可以協助放鬆小腿後伸肌肉群。

若痛到無法忍受任何伸展,則直接按壓穴道以解除痙攣。若為小腿抽筋則選擇按壓小腿後側的「承山穴」,及膝膕窩中內的「委中穴」;若為腳趾抽筋,則選擇「公孫」穴,取穴方法為腳掌內側,約足弓最高處按壓,可直接放鬆足底連接至腳趾之肌肉群。

告別習慣性腿抽筋 中醫師的4大養生秘訣

習慣性腿部抽筋的人,平常也可透過生活習慣的調整,遠離抽筋擾眠的煩惱。陳思帆中醫師提供生活調養的訣竅,包括:

  1. 調養飲食習慣:飲食均衡,多補充水份,減少會加速鈣質流失的習慣,如抽煙、喝酒或飲用濃茶咖啡等。

  2. 培養運動習慣:可加強運動,且切記運動前後或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後,皆需進行柔軟操或適度拉筋,延展肌肉,訓練肌肉強度及柔軟度。若未能養成運動習慣,則可利用零碎時間做身體伸展運動,著重於足部、腿部至腰背部,能平衡放鬆肌肉及壓力。

  3. 睡覺前先泡腳:睡前讓雙腳浸泡熱水至膝下,有放鬆肌肉的作用,浸泡完應仔細擦乾,勿使之自然風乾。睡前加強按摩小腿及腳部肌肉,並藉由伸展操,儘量使肌肉緩慢拉伸再放鬆。

  4. 按摩舒緩緊繃:平時可按壓「承山」及「委中」穴,因小腿肌肉較繃緊,除了用雙手或輔助器具如原子筆鈍端、刮痧板輔助按壓外,也可坐於椅子上或床上,利用椅沿或床沿對小腿肌肉進行按壓,左右來回滾動可省力許多。

【健康小叮嚀】

大部份的小腿痙攣只會偶然發生,也會自行緩解,此時多注意預防保養即可。但若是發生頻率增加,則應諮詢專業意見,除了是上述原因,也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不足、肌肉神經病變、或服用特定降血壓或神經病變藥物所引發的副作用。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1674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