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轉變為先吃蔬菜、以蔬菜為主的飲食習慣,血管就能變柔軟,不過本章將進一步介紹讓血管柔軟有彈性的飲食方法。首先,希望大家努力去做的,便是「減鹽」——減少鹽分。鹽分裡的鈉會使血管的內皮變得像硬皮革般,使動脈硬化。而且,它還會使提高血壓的荷爾蒙分泌增加,所以鹽分是血管的天敵。

日本人一天鹽分的攝取量為「男性11g」、「女性10g」,這樣的鹽分攝取量從世界的角度來看也屬高水準。我在演講等場合時,常會說「一天攝取11g的鹽,這樣行嗎!」呼籲大家重視減鹽的必要性。

本書數度引用的《日本人的飲食攝取標準(2010年版)》,將成人的鹽分攝取目標量訂為男性低於9g、女性低於7.5g。這雖然比5年前的標準嚴,但我還是認為這指標過寬。從高血壓預防的觀點來說,鹽分攝取量應以一天少於6g為目標。 環顧世界各國,從高血壓等疾病預防的觀點來看,也有更嚴格致力減鹽的國家。

像加拿大即提出要於2016年之前將國民一天的平均鹽分攝取量降至5.8g的目標;英國則正在展開減鹽的宣傳活動,要在2025年之前將國民一天的平均鹽分攝取量降至3g。日本人鹽分攝取量之所以過多,是由於日本料理鹽分偏多。雖然日本料理在國際上被當作健康食物極受歡迎,但唯一的缺點就是鹽分太多。

日本料理的特徵是用油少,以調味料和鹽調味來代替。比方說,味噌和醬油是日本料理不可少的調味料,但一大匙味噌、醬油的含鹽量就分別有2g、2.5g(數字皆為概算,含量會依食材、商品、烹調方式而異。以下同)。

其他日本料理裡常見的味噌湯含鹽量1碗有2.0〜2.5g、鹹鮭魚1片有3.5g、酸梅干1顆有2g、黃蘿蔔片2片有1.5 g。早餐光吃鹹鮭魚和味噌湯,鹽分的攝取量就高達6g。

鹽分攝取過多不僅會造成高血壓,也會提高罹癌的機率。不少研究人員指出,日本人胃癌多的原因之一便是鹽分攝取過多。實際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報告也指出,鹽分攝取過多會提高罹患胃癌的機率。

因為覆蓋胃壁的黏膜,為了保護自己不受胃酸的傷害,所以會產生黏滑的黏液,但鹽分如果攝取過多,黏液的保護功能便會降低,黏膜就容易受到胃酸的攻擊而形成胃癌。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8/16693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