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美味令許多人心醉神迷,但常喝卻容易誘發高血壓,不過,根據瑞典的最新研究發現,1天兩杯咖啡可明顯降低中風危險,這或許會使你對咖啡大為改觀,營養師侯文伊表示,喝咖啡降低中風,的確有此理論,但此法不鼓勵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嘗試。

1天喝2杯咖啡剛剛好 多喝無益

咖啡是屬於刺激性的飲品,空腹喝易傷胃,也會造成神經緊張、心悸,也有人飲用過量會有雙手發抖的情況出現,但其實只要懂得適量、適時飲用,就能將咖啡的優點好好發揮,防中風就是一項能滿足口腹之慾,又能兼顧健康的妙方。

黑咖啡防中風其保健功效研究是由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 (Karolinska Institutet, Sweden)完成的。研究顯示每天飲用2杯咖啡的受測者大腦栓塞的危險降低14%,但超過4杯以上者則無法繼續發揮降低中風機率的風險。

研究人員分析,咖啡中含有多種抗氧化劑對大腦血管產生保護作用,可防止壞膽固醇破壞大腦血管。不過此研究同時指出,咖啡中含有多種複合物,既有其保健作用,同時也有其不利健康的一面。

營養師侯文伊指出,此研究是針對一般心血管功能正常的人所做的,肯定其防中風功效,但是患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者則不建議使用咖啡防中風。再者,防中風的方法很多,咖啡只是其中一個選項,對待咖啡的保健功能,應該是以額外的好處來看待,避免為了防中風刻意喝咖啡。

咖啡黑的才有效 拿鐵、摩卡只是好喝

營養師進一步補充,喝咖啡防中風的保健效果,一定要喝黑咖啡,許多人怕苦澀會加入奶精,事實上奶精的成分是椰子油、玉米糖漿,椰子油含飽和脂肪酸,加入咖啡喝下肚,反而不能預防中風,只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其他加味咖啡包括拿鐵、摩卡裡面添加其他成分,喝多了不只熱量高易發胖,牛奶、巧克力、楓糖漿這些東西無形中也降低了咖啡的比例,對於保健效果是無助益的,建議不論是要防中風還是單純提神,喝黑咖啡才是最健康的。

【營養師小叮嚀】:

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數字逐年攀升,建議平時注意均衡飲食之外,還要做到體重管理,男性以目測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80公分為佳,所以,黑咖啡雖然是預防中風其中一個方法,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才是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的上上之策。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6726

相關文章:了解骨鬆之因 方能享受咖啡美味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