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心症與心肌梗塞都是血液流動變差或停止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但為何會發生這種事呢?如果將血管橫切,便可看到由「內膜」、「中膜」與「外膜」形成的三層構造。和血流接觸的是包覆著內膜的「內皮細胞」,像鋪滿磁磚般整齊地排列著,具有保護血管及止血等作用。

中膜則是由「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兩種蛋白質組成的纖維質及肌肉所形成。 體內的血管全長約10萬公里,大約是繞地球兩圈半的長度,可說是「人體最長的器官」。

血管是容易受年紀增長影響的器官

就像皮膚會隨年紀的增長而變厚、失去彈性、變硬一樣,血管也容易隨年紀的增長而變硬。一旦蛋白質(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所形成的血管纖維質代謝變差,便會失去年輕時的彈性。隨著人上了年紀,血管會變硬起來。

在反覆受到多餘的膽固醇、活性氧等的攻擊中,像磁磚整齊排列的內皮細胞便會受損。活性氧是吸入體內的氧氣所產生的高毒性物質。因活性氧的攻擊等造成內皮細胞受損,便會產生像瘤的突起物「斑塊」,以致內腔變窄,血液流通變差。

像這樣隨著老化,便會發生血管變硬、血管壁變厚、血管變窄的三種變化,動脈硬化即如此發展下去。美國內科醫師奧斯勒(William Osler)有句名言「人的血管老化,人也就老化」,動脈硬化會對身體產生種種弊病,首先就是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臟病。

正確的心臟按摩法

罹患心肌梗塞,則會發生「心室纖維性顫動」的心律不整。所謂「心室纖維性顫動」是指,原本規則地送出血液的左右心室不規則且輕微地顫動,心臟無法送出血液的一種狀況。由於心臟的運作功能麻痺,無法送出血液,所以人在短時間內便會死亡。

而近年來在日本日漸普及的「自動體外電擊器」(AED),便能挽救陷於此種緊急狀況的心臟。發生心室纖維性顫動的心臟送出的是雜亂的電子訊號,AED則會規則地送出強烈的電子訊號,將陷於混亂的心臟重新設定,以抑制心室纖維性顫動。自從救護車安裝了AED之後,許多心肌梗塞的患者得救,也有在馬拉松比賽時因急性心肌梗塞倒下的選手,幸運靠AED而甦醒過來的例子。

聽說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場,常發生客人因贏得巨款過於驚喜,而引發急性心肌梗塞,這時AED便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如遇到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而倒下的人,但附近沒有AED時,在救護車未抵達之前,可幫患者做「心臟按摩」。心臟位於胸口的稍左側,不過做心臟按摩則須注意要將兩手重疊用力壓胸部的中心—胸口上方約三公分處。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8/1663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