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人張善為日前因身體不適被緊急送醫,出現無法排尿、四肢無力等症狀,18日晚間經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脊椎、腰椎有血塊壓迫到神經,必須緊急手術開刀,外界認為致病原因與他經常整脊有關。中醫師表示,整脊是非侵入性的醫療行為,但操作不當可能會造成傷害,因此不宜太過頻繁進行。

張善為半個月前就感到身體不適、全身無力,起初還以為是小感冒,直到16日症狀加重,開始出現全身抽搐、意識模糊、腿部癱軟等症狀,才將他緊急送醫治療,經醫師檢查後,研判是胸椎、脊椎發炎,瘀血壓迫到脊椎神經,若不盡早進行開刀,甚至可能導致癱瘓。

整脊不當 恐致下肢癱瘓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張善為發病的原因是不是因整脊次數頻繁所引起,目前尚不得而知,不過整脊是累積性的風險行為,如果整脊動作太大或不當,確實會傷害人體,造成下肢無力甚至癱瘓,因此不宜過度頻繁進行。

陳潮宗中醫師進一步指出,整脊是非侵入性的醫療行為,但整脊不當仍會造成大腿癱軟、無力,原因在於大腿神經發源自腰椎與薦椎的間隙,若腰椎與薦椎出現損傷、血腫,就會擠壓和夾壓到大腿的運動神經,進而導致下肢癱瘓。

據了解,張善為是因為工作量太大、過於疲勞,所以才多次進行整脊。中醫師陳潮宗說,整脊是放鬆脊椎間隙,需視病情所需,一周最多做1至2次,整脊動作不當會造成傷害,張善為如果是因為工作量太大而經常整脊,那麼長期下來對脊椎也是一種傷害,建議可以採取按摩紓壓的方式。

整脊治療 勿信過度誇大療效

坊間據傳有一些整脊治療誇大療效,宣稱能治氣喘、過敏性鼻炎、失眠、胃腸道等疾病可治癒。但是,而國外卻有一些研究質疑整脊的療效,整脊究竟有沒有效,主要視病痛是否因為身體結構失衡引起,例骨骼關節錯位,可利用手法矯治回復正常位置。

目前,整脊只對於神經骨骼肌肉系統,例如急性頸痛(像落枕)、急性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急慢性腰扭傷等問題,有比較好的療效。

【中醫師小叮嚀】:

提醒民眾,整脊不當可能會造成醫療傷害行為,如果要整脊,應該要找專業的醫師、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進行。此外,有骨質疏鬆、脊椎滑脫、脊椎結構異常、脊椎或腰椎有開刀的民眾,應該避免進行整脊。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6576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