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轉換,氣溫就像坐雲霄飛車般忽高忽低,不僅抵抗力差的人容易生病,許多女性也因無法適應溫度變化,肌膚跟著鬧脾氣,乾燥、脫屑、出油、細紋紛紛找上門,感覺瞬間老了好幾歲。營養師提醒,秋冬進補別忘了攝取彩虹蔬菜,補充各類植物化學物質,尤其是抗氧化力強的多酚類蔬菜,可預防生病,讓肌膚水噹噹。

肌膚氧化易衰老 補充各類植物化學物質

肌膚老化與身體抗氧化能力有很大的關係,舉凡環境變化大、作息不正常、過度吸收紫外線,都會增加體內自由基,降低抗氧化的能力,進而導致抵抗力下降、衰老的現象。而支撐皮膚的膠原蛋白,也會因自由基的攻擊和破壞,失去活力、彈性而崩塌,使肌膚產生乾澀粗糙、鬆弛、細紋、皺紋等症狀。

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的方法很多,飲食補充即為其一。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雲雁翎表示,抗氧化飲食就是補充各類植物化學物質。植物化學物質是由一群龐大、在體內具生物活性的非營養素化合物所組成,具有抗氧化功能,普遍存在水果、蔬菜、豆類、穀類、草本植物及香料之中。

植物化學物質家族多 多酚類最大宗

雲雁翎營養師表示,數十萬種植物化學物質中,以多酚類植化物為最大族群,其中又以類黃酮素所佔比例最高,常見的蔬菜包括甘藍、萵苣、芹菜、甜椒、苦瓜、韭菜等。類黃酮素可清除自由基,穩定氧化物質,是一種良好的抗氧化物質。

其他的植物化學物質族群,還有類胡蘿蔔素,可藉著結構中的共軛雙鍵和活性氧物質交換電子,達到抗氧化的效果,常見蔬果如胡蘿蔔、蕃茄、地瓜、南瓜。

含硫氫酸鹽蔬菜,例如花椰菜、甘藍菜、高麗菜、芥菜、油菜,以及大蒜、洋蔥、韭菜等有機硫化素蔬菜,則是藉由硫化合物來跟自由基交換電子,增加抗氧化能力。

天天吃彩虹蔬菜 美肌抗老真easy

雲雁翎營養師表示,每天攝取五顏六色的新鮮蔬菜,有助於維持體內良好抗氧化系統,讓身體有活力、不生病,肌膚也擁有足夠的能力可適應外在天氣的變化,對抗衰老。不過植物化學物質的組成會受到環境狀態、植物基因、成熟度及食品加工的影響,營養流失,建議選購蔬菜應以當季盛產為原則,烹調時也盡量低溫、少油。

46182  

【推薦料理:彩虹沙拉】

  • 食材:紅椒和黃椒各15克、高麗菜與紫高麗菜各10克、洋蔥10g、和風醬1 湯匙(約15克)。

  • 作法:

    1. 將紅黃椒洗淨去籽、剝膜,切條狀備用。

    2. 高麗菜、紫高麗菜及洋蔥切絲。

    3. 將所有食材泡入冰水中冰鎮5至10分,盛盤前淋上和風醬即完成。

  • 小叮嚀:冰鎮後的食材,盛盤前以礦泉水或冷開水沖洗、消毒,更符合衛生的需求。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9/1653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