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日本吹起一股淡色蔬菜保健防癌法,日本調查研究指出,前3名的抗癌淡色蔬菜分別為萵苣、白菜、白蘿蔔,淡色蔬菜所含的硫化物具有促進白血球的機能,並且可以調節人體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作用,除此之外,淡色蔬菜還可達到抗癌作用,不過,營養師表示,吃蔬菜還是要混合搭配深色一起吃,才能達到飲食均衡,進而有效防癌。

根據日本《日經女性》雜誌報導,淡色蔬菜裡的TNF-α(腫瘤壞死因子α)能有效抵抗癌症,日本人養生防癌的方法就是多吃淡色蔬菜!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表示,蔬菜來源要多元,應該均衡攝取5色蔬果,包括:紅色、橘黃色、紫色、綠色、白色的蔬果,由於5色蔬果中富含植物營養素,有抗氧化效果,對人體健康有益。

TNF-α(腫瘤壞死因子α)這種物質是由人體巨噬細胞所分泌的一種細胞激素,它可以藉由趨化作用引導嗜中性白血球移向感染處,可以造成發燒、嗜睡和血漿鐵濃度降低,且還具有毒殺癌細胞的特性。

3種淡色蔬菜 日本正夯

1.萵苣含苦素 是最佳抗癌蔬菜

萵苣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鐵、磷、鈣、胡蘿蔔素、葉綠素等,萵苣更被發現具有重要的抗癌物質萵苣苦素,對於預防肝癌、胃癌等癌症有一定程度的作用,因此被日本人視為最佳抗癌蔬菜。

2.白菜中含鉬 能預防乳腺癌

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鈣、鎂等,多吃白菜對女性會有很好的護膚及養顏效果,此外,有研究指出,日本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機率之所以比西方女性低,是因為常吃白菜的緣故,白菜中含有的鉬,可以抑制人體內亞硝酸胺的產生,因此對於乳腺癌有預防作用。

3.白蘿蔔富含木質素 能殺滅癌細胞

白蘿蔔富含豐富的醣類、維生素C、木質素,以及多種酶等,其中木質素可以刺激肌體免疫力,提高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強吞噬殺滅癌細胞的能力;白蘿蔔中的酶,具有消除亞硝酸胺的致癌作用;而含有的維生素C也有助於防癌。在日本,白蘿蔔被視為根莖類蔬菜中的健康保護神。

★營養師教你正確吃

營養師王子南說,萵苣就是一般所熟知的西洋生菜,建議的吃法就是生熟各半,不過熟吃可能會因為高溫破壞營養素,因此只要將萵苣料理成生菜沙拉即可;白菜最簡單的吃法就是快炒爆蔥、薑、蒜,甚至料理成開陽白菜更添滋味;至於白蘿蔔,則是料理越簡單越好,外食族可以用電鍋悶煮,不需加鹽或味精,白蘿蔔自然會有甘甜的感覺。

【營養師小叮嚀】:

不論是淡色蔬菜,還是深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營養素等,但遇到高溫就特別容易被破壞,因此建議飲食要多變化,淡色與深色都要混合搭配,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並且注意每日攝取足夠蔬果,如此才能有效達到防癌作用。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3/1650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