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要注意囉!別以為體力好、新陳代謝佳,就可以放心的大吃大喝,醫師提醒,門診發現,痛風已經漸漸年輕化,不再是屬於年長者才會罹患的疾病,甚至有國小病患,天天吃魯肉飯、喝飲料,導致小小年紀就罹患痛風。痛風患者應該注意自己的體重及飲食,才能有效控制痛風。

痛風發作主要是由於體內的尿酸過高,而身體裡面的尿酸來源,一是細胞的新陳代謝,另一個是從每天攝取的食物。痛風常在大吃大喝之後發作,主要是因為身體內血中尿酸原本就已經過高,再也無法承受短時間內,因大量高普林食物所產生的尿酸,以至於造成血中尿酸濃度暴增,痛風因此發作。

痛風從第一次發作,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大約是6年到12年,就會有痛風石形成,營養師趙函穎表示,開刀拿除痛風石並無法根除痛風的病源,平日可以先從飲食下手,多攝取能中和體內酸性的食物,達到間接減少尿酸結晶的機率,養成長期良好的飲食習慣,才是避免痛風發作的最佳保健方法。華國大飯店帝國牛排館的主廚陳誠德師傅因為本身就有痛風的困擾,因此特推這道番茄醋沙拉,使用了可以中和體內酸性的番茄、還有能夠幫助排出普林的橄欖油以及大量蔬菜,非常適合痛風的病友們食用。

番茄醋沙拉食譜

材料

牛蕃茄-1顆、紅捲生菜-2葉、綠捲生菜-適量、美生菜-2片、洋蔥-1/4顆、黑酒醋-100cc、葡萄籽油-50cc、鹽-少許、黑胡粉-少許

作法

1.黑酒醋加葡萄籽油拌勻。

2.蕃茄切8份、洋蔥切細絲。

3.所有生菜切成小片泡冰水後濾乾備用。

4.將生菜擺盤加牛蕃茄 洋蔥絲 胡椒 鹽調味 淋上油醋即可。

45541  

效果

大量的蔬菜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抗氧化營養素,可以保護細胞、幫助普林代謝。

番茄中所含的番茄紅素含量是所有蔬果中最高,具有抗氧化、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和凋謝,還能抑止癌細胞擴散。1999年美國統計:多吃番茄的人,平均罹癌率可降低4成;據台大醫學院生化所研究,多吃番茄可以大幅減少攝護腺癌、胃癌、腸癌、卵巢癌、子宮頸癌、乳癌的發生率。而且經專家研究,地中海西西里人較長壽與番茄有關。

葡萄籽油富含生物類黃酮、花色素、花青素,可促進膠原蛋白生長,維持正常血液循環,預防有害酵素破壞膠原蛋白。血液循環良好時,尿酸排泄就會比較正常,膠原蛋白完整時,組織抗發炎的能力也會提昇。

除了大量的蔬菜,還有番茄可以中和體內的酸性外,鹼性的食物還有海帶、白菜、西芹、蘋果等。想要徹底預防痛風危機,專家還建議,患者多吃一些高鉀質食物,如香蕉、西蘭花,可減少尿酸沉澱,有助將尿酸排出體外。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95/16369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