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近日出爐的「反式脂肪」含量檢測,市售早餐店、食品店的酥油、奶油、沙拉、調和油,23家裡面就有7家反式脂肪含量高達0.5%到5.4%,其中尤以早餐店的數值偏高。而人體若攝取過多的反式脂肪極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

小心!反式脂肪隨處可見

而從衛生局的抽測中也可發現,許多的食物都隱藏著反式脂肪,製作蛋糕所需的植物性鮮奶油、巧克力甜品,都曾抽出超高標的「反式脂肪」,國人愛吃的「乳瑪琳」、「植物性酥油」也幾乎都是用「氫化植物油」作成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人體每日建議攝取量應少於2.2克,但是,目前反式脂肪隱藏在許多食品中,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攝取過量,超標的反式脂肪會影響身體對必需脂肪酸的代謝,荷爾蒙製造產生障礙;提高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含量,為血管硬化的危險因素。

反式脂肪在體內不易分解,因此,新陳代謝症候群者、糖尿病患、肥胖者、幼童、孕婦、哺乳產婦、心血管疾病者應嚴格限制攝取量。

注意食品標示和成分 揪出反式脂肪

國人要杜絕反式脂肪入侵,不妨在選購食品時,不只注意保存期限,更要多看一眼食品的營養標示和成分。

根據消基會的建議,避免成分中含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植物性乳化油」、「精製植物油」、「植物性Margarine(人造奶油)」、「人造奶油」(黃油)、「人造酥油」(白油),或英文標示上有「Hydrogenated(氫化)」的食品,這些都極有可能含反式脂肪。

纖維579+運動531 代謝反式脂肪

但是,沒有標示的食品要怎麼分辨呢?尤其,三餐幾乎在外解決的外食族,一天最重要的營養來源就是來自早餐店,而偏偏早餐店的油品多數不及格,使得消費者人心惶惶,營養師趙函穎表示,能避免吃到多餘的反式脂肪當然最健康,但以目前無可避免的狀況下,建議可透過幾種方式代謝掉反式指防:

1.蔬果579:兒童一日攝取5份、女性7份、男性9份蔬果。

2.足夠的水: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一天飲水量達2000c.c.。

3.運動5311周至少5次,1次30分鐘,心跳快至每分鐘110下。

【營養師小叮嚀】:飲食方面多纖維、多運動、多喝水或許是老生常談,但卻是唯一能在攝取過多反式脂肪後,一個治本的代謝方式。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6426

 

相關文章:

4大最危險的早餐食物大公開!:http://stannah.pixnet.net/blog/post/159638567

鬆餅也中標? 5樣加速老化食物:http://stannah.pixnet.net/blog/post/16404367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