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是個充滿獨特文化的國家,日式相關的物品、美食料理、習俗等,都讓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十分著迷,走在日本街上,可以發現大部份的日本人比較瘦小、不胖也不過瘦的身材,且日本還是全世界數一數二長壽人口居多的國家。這些都與日本的傳統飲食內容有關,美國《WebMD》健康網站分析了日本人的主要飲食架構,並發現其中對健康的好處,以及日本人吃不胖的秘密!

精緻美觀的餐點:細嚼慢嚥

日本人個性注重小細節,創造發明的物品也頗具巧思,延伸到料理上面,更是看得出來日本人的嚴謹處事態度。每一道料理擺出來都有講究擺設位置、顏色搭配、食材和諧度。而人在看到擺盤美觀的料理時,通常不會急著狼吞虎嚥吃完,而是會慢慢的品嚐它,無形之中養成了日本人細嚼慢嚥、「慢食」步調。

而飲食放慢速度,就能有足夠有時間傳遞飽足感訊息到大腦,自然就不會有吃太多、太撐的狀況出現。根據統計,日本人平均每天攝取的熱量因此就比美國人還少了25%。佛羅里達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也指出,每天只要少攝取8%的熱量,就可以延長預期壽命,顯示除了預防肥胖以外,對於養生保健也有相當好的益處。

小盤小碟的魔力:減少食量

吃過日式料理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喜歡用小碟子或是小碗盤裝著各式小菜、漬物,通常一個托盤端上來,就含有7、8個不同的碟子。而國外曾有研究指出,用小份量的盤子盛裝食物,有助於利用視覺誤導來減少食量。

伊利諾大學的研究曾發現,使用較大的盤子盛裝食物的話,人吃進的份量會多出45%,而使用較小尺寸的碗盤,裝滿滿的可以讓人視覺上感覺吃較多,事實上量卻是比較少的。不過這也透露出人類大部份的時後,是靠感官來決定食量,而非理性的了解自己的飽足感程度。

米飯為主食 飽足感增

日本人是很愛米飯的民族,從早餐開始就有米飯當主食。米飯屬於碳水化合物,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且可以提升血糖,避免嘴饞時想吃餅乾、洋芋片等零食的渴望。且日本的壽司這類冷飯,有較多的「抗性澱粉」,這類澱粉可以平穩血糖值,不易囤積脂肪。

關東煮含豐富蔬菜 增膳食纖維

現在台灣便利商店都有的關東煮,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關東煮是日本人家家戶戶都會煮的一道料理,內容包括蔬菜捲、白蘿蔔、洋蔥、紅蘿蔔、香菇、番茄等,幾乎什麼蔬菜可以放入一起煮,餐就可以吃到多種蔬菜,日本人甚至早餐就是一碗關東煮加一碗飯,就是一道味美又營養的料理。

生魚片料理:日本人最愛的「沙西米」生魚片料理,鮪魚、鮭魚、鯖魚,沙丁魚和鯡魚都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並促進孩童大腦發育。

如果想要學習日本人的飲食方法,可以從使用小碗盤、選擇多樣化蔬菜、細嚼慢嚥這些地方開始,明天開始吃飯時,就把自己想像成是日本人吧!用優雅的心品嘗每一口食物,不但更容易滿足,還有助減少熱量攝取,維持好身材喔!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1/1638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